眾所知識勝義僧大智本行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不但證得解脫果的二乘聖人都屬於「勝義僧」,而且不論色身現在家相或出家相的。至於大乘法中的「勝義僧」,就更不必區分色身的出家相或在家相了。

所以,「勝義僧」的身份界定是很明確的。斷我見,證初果之預入聖流的佛弟子,就屬於「勝義僧」所攝了,何況是證悟的菩薩?當然,更何況是在古印度佛教密教的大本營裡頭的Vimalakirti 所指導下的眾所知識,而且在進行著大智本行的了,這就是「勝義僧」。

 

 
那麼,這一「大智本行」,具體的就是拿法性之光、佛性之光普照眾生的行者。普照眾生,是用霓虹法性之光普照眾生,空行法性之光普照眾生,不思議法性之光普照眾生,涅槃法性之光普照眾生。如此,這四部法性之光即是一部法性之光,一部法性之光即是四部法性之光。

所以啊,這裡「勝義僧」在我們密教而言,就是有非常明確的界定。這個界定就是「眾所知識」。

「眾所知識」,這是一個教相,那麼,「大智本行」,就是一個事相。你一定要去瑜伽眾生,普照眾生,這個就是密教行者遵循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慈悲智慧教導的本懷。

所以,我們講到這個「勝義僧」,「勝義僧」裡頭,祂包含的人數、類別也非常多,經典上講,有七種「補特伽羅」。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4日第453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