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知識勝義僧大智本行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當然, 聖宗還開示到,就作為足本經而言,就是《聖祖經》的足本經而言,足本經之一、大乘的大集經系列之一的,《地藏十輪經》裡頭,其中也講到:

「復次善男子!有四種僧,何等為四?一者勝義僧(這是第一僧伽),二者世俗僧,三者瘂羊僧,四者無慚愧僧。

 

 
云何名勝義僧?

謂佛世尊,若諸菩薩摩訶薩眾,其德尊高,於一切法得自在者,若獨勝覺,若阿羅漢,若不還,若一來,若預流,如是七種補特伽羅,勝義僧攝。

若諸有情,帶在家相,不剃鬚髮,不服袈裟,雖不得受一切出家別解脫戒,一切羯磨布薩自恣悉皆遮遣,而有聖法,得聖果故,勝義僧攝,是名勝義僧。

云何名世俗僧?謂剃鬚髪,被佛袈裟,成就出家別解脫戒,是名世俗僧。」

這一段經文聯繫我們《聖祖經》「眾所知識,大智本行」所言,結合《大乘大集經》系列所講的《地藏十輪經》所具體地描述的「勝義僧」,非常簡明精要地做出了詳細的定義。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44日第453次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