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65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意志品質 靈性生命 菩提心—學習第65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一、薄伽梵 師尊一開始就開示:「自從前一期的聖密龍講開始,我們就是講到了聖密宗的實踐,講到了一些新老的學員(的實踐)。」從 師尊近來解密的宗下現代的修行歷程中,弟子能學習到不同修行所升起的人類身心與宇宙之間的互動關係,例如宗下〝動禪陀羅尼〞與行者投入聖教廣弘所需要的〝意志質量〞等佛人格的培訓,及祂與〝大智本行〞、〝法身心語〞的關係;七法之〝反省、淨化〞與利益眾生所需要的〝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修證的關係;〝目淨〞、〝心淨〞、〝禁語(靈性內語)〞等跟七千四百萬脈道調整的關係—一言以蔽之,就是三密的修行與利益眾生的關係,都感到較之前清晰。

薄伽梵 師尊曾於201012Hobart FM電臺上聖示,如行者的修行,是處於一種無意識狀態下的訓練,那麼,行者靈性生命的進步就會很有限;弟子感到能較具象地理解到這一開示,感到不同的修行事項跟行者的日常生活有著切身的關係,並能隨著時間的推移,在行者的身心、高層識、七千四百萬脈道等方面起著逐步昇華的作用。隨著教相上的掌握與事相實踐中的深入,對每項修行的靈性意義的瞭解也才得以逐步深入,並使之升起大用,不然,這些昇華也只能在無意識狀態下進進退退。

a. 提到聖密長老們的修行經歷,弟子感到最深刻的一點,就是提到〝意志質量〞的訓練,儘管或者有一定難度,但基於靈性思維而訓練的意志質量具無垠的偉力,能幫助行者在靈性道途上迅速地前進。或者可以說,由於這作為即身成佛及饒益眾生的必備資糧,這方面的訓練,早已成爲了佛教所有教法修煉的核心,更遑論宗下需要修得〝聖密捨壽〞的果位了。

具體實例,包括〝動禪陀羅尼〞的耐力訓練,或者是 師父曾開示,密教具有的〝十煉〞,或是 根本上師所安排的各種度身訂造的宗教過程。以弟子理解,〝意志質量〞正是〝兩貼聖方〞實踐的核心動力,尤其是提到調伏於宇宙規律,因為宇宙的靈性規律,往往超越於世間常人所能理解的〝智慧〞與〝慈悲心〞的層次。即使是不同乘次的教法,也有這方面的考察與修煉,例如白教四祖 瑪爾巴上師反覆地讓 米勒日巴造房子與拆房子;例如 達摩聖祖的師父,在傳法前所安排的一次考察,是讓 達摩聖祖先造一個茅棚,以顯示自身對求法的決心,而在建的過程中,也遇到茅棚被風雨吹得蕩然無存等曲折。而 歷代聖祖們,及現代的 薄伽梵 師尊亦向眾生示範修煉過程中的艱辛。

以弟子理解,其中毅力的精神支撐點在於〝菩提心〞(歷史使命感),一旦沒有事情不能過關時,在饒益眾生的道途上,行者始終就能無所畏懼,並具備了〝決不退轉〞的毅力而成佛;此時,行者對眾生靈性生命的負責,就有了切實保障。

因而,以弟子理解,〝意志質量〞的訓練,亦是〝菩提心〞的屹立與修煉過程。作為聖密宗取得永恒生命、延續聖教傳承、饒益眾生的根本法門之一, 薄伽梵 師尊曾聖示,〝聖密轉世〞以〝聖密菩提心〞為內在機制;也就是說,缺乏了〝意志質量〞的陀羅尼修煉,也就缺乏了救渡眾生的動力,如此,亦會失去修習〝聖密虹轉〞的動力。

b. 記得過去 薄伽梵 師尊聖示〝意志品質〞的教法時,開示到〝靈性質量〞(靈性功德的質量)。以弟子理解,此處道出了意志質量的強度決定了靈性質量的深厚,靈性功德〝功不唐捐〞,經過無量劫不惜身命的積累,才能達到為眾生解決現實與永恒痛苦的靈性功德;而〝大智本行〞能力,即是行者與宇宙瑜伽的能力,及行者靈性功德、生命能量的升起大用。

二、薄伽梵 師尊唸的一篇報告中提到一位行者在想:「密法、密法,其實都是有專門具有針對性的、能夠治療眾生的身心疾病的,怎麼樣的不清淨的心念,就有怎麼樣的法門來進行治療的。」

「所以對於密法,真的不可思議,不思議在靈性導師的〝大智本行〞,以及在靈性導師能夠差遣得了諸天諸佛,眾生怎麼樣的身心疾病,就有怎麼樣的諸天諸佛來進行調理和治療。」

以弟子理解,密法具有這樣的功用,正體現 毗盧遮那大日聖光〝無所不照,無所不顯〞的對眾生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的救渡。記得曾有一段時間自身也有類似感受,每每稍有一個什麼小疑問,也能實時得到 薄伽梵 師尊的加持和眷顧。從這篇報告中,弟子就學習到, 薄伽梵 師尊〝不思議〞的慈悲眷顧,或者是以一種方便告訴行者,隱態中的諸天諸佛,也正是如此〝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的去保護行者和眾生,時刻照顧著行者身心的每一細節。

其實 薄伽梵 師尊在第26課修持班聖密龍講上,也已解密到 猛勵支天佛的第二尊化身— 帝釋天因陀羅王部屬Varahi 女神為〝幸運之神〞,當祂來到行者身邊時,行者就有了很多幸運;故而,當行者在人生的波折、磨難中能感應到 猛勵支天菩薩的時候,行者對波折和磨難就毫無懼怕,並能超越自己不好的命運。但只有通過靈性瑜伽才得以體察;或者說,打開慧眼(思維波提高到七識淨分以上的宇宙時空的高度)才能看見。

以上是弟子的一點感想。祈請 薄伽梵 師尊慈悲聖正、遮止。謝謝 師尊

敬祝 法安!

弟子:金剛佛光 敬叩

2021.10.24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