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雲經 曇無讖
武則天 無字碑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太子李賢所寫的這首詩,算不上驚天動地,但也確實是很感人的。這首詩,毫無疑問,在當時立即被住持、方丈通過特殊的途徑,送到了 武則天的手上。

武則天看後,立刻派了貼身內侍上官婉兒趕去巴州。上官婉兒大家也知道,她的祖父是被 武則天處死的,後來武則天把上官婉兒培養成自己的得力助手。不拘一格降人才。

上官婉兒追到巴州,想把武則天的赦令交給李賢的押送官,可惜李賢那時候已經死了。

李賢這首詩實際上開宗明義地講,我現在受到皇上的處罰,已經成了一個犯人,但是我並沒有忘了這一本母親囑咐給我的《大雲經》,我悉心珍藏祂,視祂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我是被冤枉的,但是經中那麼多的神明都沒有來幫助我。這句話感動了 武則天。

聖宗講這個故事時說,李賢等於在祂母親的無字碑上,為祂母親洗白了一個千年之冤,《大雲經》並不是武則天偽造的,在 武則天登基前近280年已經存在於世。

 

 
今天我們和大家討論了《大雲經》,在千年忍辱負重,隱蔽流傳,蘊道潛真中,我們根據歷代聖祖的開示,把《大雲經》也尊稱為《大虹經》,虹化的虹。當然,官方的記載是叫《大方等無想經》。

《大方等無想經》,梵文的名字是Maha-megha-sutra,通常說有六卷,但在敦煌石窟中又發掘出了另外的一卷,卷第九。第九卷就是《陀羅尼經》,北涼 竺佛念聖祖翻譯的。當時又稱為《大方等無想大雲經》,《大方等大雲經》,《大雲無想經》,簡稱《無想經》,或者是簡稱《大雲經》。

現在能夠在大正藏中第十二冊找到《大方等無想經》,編號是387,是北涼天竺三藏 曇無懺翻譯,共六卷,是屬於涅槃部的佛典,因為佛典裡記載著虹轉法門的密義。

《大雲經》分別為《大雲初分大眾犍度第一》,《大雲初分三昧犍度第二》,《大雲初分陀羅尼犍度第三》,《大雲初分密語犍度第四》,《大雲初分轉生有藏犍度第五》,《大雲初分得轉生死業煩惱犍度第六》......。六卷標題都有「大雲」兩個字,所以《大雲方等無想經》又稱為《大雲無想經》。

佛祖在經中授記女身可以成佛,可以成為轉輪聖王,是透徹了宇宙規律之般若洞鑒。

武則天帝師實現了 佛祖的授記,實踐了男女平等,同時在祂執政期間,不僅女身可以當皇帝,還把許多重男輕女的政策修正爲男女平等。

作為女性皇帝,武則天深切感受到了傳統男尊女卑的巨大壓力,所以祂為自己身後立了一個無字碑,是非功過讓後代去評說。

放眼世界,現今的女性榮任各國的總統、總理、首相,比比皆是,而且獨立特行,往往有獨到的政績和獨到的見解,女性的成就屢見不鮮,作為現代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

武則天帝師臨朝執政半個世紀,為大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無論是大唐法律的完善,科舉制度的豐富和定位,大量人才不拘一格的被提拔和培養,作為唯一的女皇帝,對解放女性,甚至以解放全中國所有的女性為己任,在中國所有的皇帝中完全可以稱為獨一無二,名列前茅。

過去有人誤以為《大雲經》是偽經,其實絕對不是如此,這部經現存完整版本早已由天竺三藏 曇無懺(385-433年)在公元417年翻譯,比 武則天(公元690年)稱帝要早近280年。後人污衊武則天令近280年之前的三藏法師 曇無懺為自己偽造經典之說,當然是絕對不能成立的,歷史有據。

就是剛才所講的武則天的太子李賢,雖然已經在流放的途中死亡,但是祂留下的文字足以證明《大雲經》這本經的真實性,絕不是 武則天授意偽造。這也是 聖宗一再的告誡。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24日 第60次修持班第944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