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雲經 曇無讖
武則天 無字碑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聖宗還開示一個故事,在歷史記載中,上元二年(675年),太子李弘猝死後,冊立次子李賢為太子。在歷史上都說李賢是被武則天逼死的,但事實上不是 武則天逼他的,李賢自身有祂的問題。

當然,祂的問題現在看來是完全不存在什麼問題的,但在當時就是一個大問題。因為李賢作為一個皇子、儲君,平時的所作所為有一點恃才傲物。而且持著他的這個官位,有些事情是做了不夠妥當,考慮得不夠仔細的。 武則天爲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平時留意李賢的一舉一動。

有一次,李賢被人告密了,說李賢準備武裝謀反。這個罪名不小的,所以 武則天馬上派了祂的警衛隊去搜查了李賢的後院,搜查的結果是什麼呢?果然是查出了幾十套的盔甲,這個幾十套的盔甲就成爲了一個罪名。

但現在看來,李賢作為一個太子,爲了自身的安全,這個還是需要的,算不了什麼大罪。但是因為告密,因此,就有了 武則天的這一個行動。

作為太子李賢,從他的後宮中搜查出了二、三十副武士們所穿的鎧甲,所以這就成就了李賢的一個罪名,同時,也成就了帝師 武則天的一個罪名。

因為李賢有這些鎧甲,正好中了誣告者的詭計,成了謀反的重罪。而作為帝師 武則天,一個女性的皇帝,自己的兒子要謀反,家醜不可外揚啊,但是在這個時候不得不外揚了,不得不公佈他的罪狀,然後把他流放。

但克實而言,李賢是沒有謀反的意思,他僅僅是爲了保護自己。因此,他是被冤枉的,就好像我們經常在講的冤假錯案,這是一個錯案。

那麼,當時謀反之罪對於老百姓來說,或者其他的大臣來說,是一定要處以死刑的,但這是個太子,是一個儲君,怎麼辦呢? 武則天就把他流放了。

流放時期,到了四川有一個叫旺蒼縣木門鎮的地方,那裡有一個木門寺,木門寺到今天還有一個歷史古蹟,這個古蹟名字叫曬經石。曬經石的典故是怎麼樣來的呢?

 

 
相傳在公元682年時,李賢被流放到巴州的路上,途徑旺蒼縣木門寺時,留宿了數天。因當時 武則天已經把佛教尊奉到很高的地位,所以李賢流放途中住宿的地方就是這些寺院,木門寺也就暫時成為祂流放途中的一個客棧。

因為四川有的時候時晴時雨,在這種情況下,李賢所帶的行李都被打濕了,但祂沒有首先考慮自己身上的衣服濕了,首先考慮的是他身上帶的這本經書濕了。

因為 武則天是要把這一部《大雲經》作為教導祂孩子的經典,因此,李賢把祂作為一個重要的行李儲存好,可惜被雨打濕了,所以祂便和木門寺的住持一起,在這塊石頭上翻曬經典。因此,這一塊石頭就出名了,稱為「曬經石」。

當時,李賢心情非常的沉重,所以就寫了一首詩,這首詩怎麼說呢?祂說:「明允受謫庶巴州,身攜大雲梁潮洪。曬經古剎順母意,堪嘆神龍雲不逢。」

這個意思是什麼呢?祂說,我現在受到了皇上的處罰而成為一個老百姓,成為一個罪犯,到了巴州,但是身上所帶的其他沒有重要的東西,最珍貴的就是這本《大雲經》。

《大雲經》有五萬多字,是不容易讀的一本經,沒有專門的導師疏教是看不懂的。

第三句話「曬經古剎順母意」,祂說,我其他的東西都不重要,就是這部經非常的重要,在這古老的寺院裡,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曬這部經,把被大雨淋濕的這部經曬乾。這完全是遵循了母親的旨意,我還是媽媽的乖孩子。

最後一句話是「堪嘆神龍雲不逢」,因為《大雲經》的第一卷就寫了將近三十類的宇宙中的神明。

這句詩的意思是,經中的神龍,我受冤啊,你們為什麼不來救救我啊?

李賢嘆息自己生命中的不幸,同時也深刻地表達了祂的孝心。

這一首詩,恰恰是證明了這部長達五萬字的佛經,李賢寧捨生命也要儲存好。即使是成為囚犯,還是沒有忘了母親的教導,因為這是一本 武則天用來教育子女們宇宙知識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最喜愛的佛經,也是皇子們必修的佛門經典。

李賢的這首詩寫於682年,此時在歷史中被稱為「寫偽經」的薛懷義,還沒有登上 武則天所安排的歷史舞臺。所以,詩裡提到的「大雲」,剛好佐證了《大雲經》在 武則天時代前就已經存在了。

因此,史稱《大雲經》是武則天授意薛懷義在白馬寺偽造之說,自然是不能成立的。

由是, 聖宗的這一開示,我相信,祂既是宗下的開示,又是有歷史依據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24日 第61次修持班第944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知乎》: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