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本義》
《密宗本義》

 

【龍吟1571】《宗本義》—《密宗本義》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926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宗本義》我們昨天也已經提過了,我們 聖宗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曾經聖密龍講慈悲地開示:祂是聖祖 鳩摩羅什的弟子。 鳩摩羅什的譯場弟子也有幾十人、甚至幾百人之多,但是好的、被歷史上傳誦不衰的有四位—也就是所謂的〝什門四聖〞。這個〝四聖〞是哪四個呢?排名第一的就是 僧肇,第二就是 僧叡,第三是 道融,第四是 道生。這幾個名字大家都還蠻熟悉的,因為我們過去都已經討論過。

《肇論》實際上是 大聖寶 僧肇祂論證密法的〝空性〞而所寫的一部論書。這部論書祂是由好幾部論結合在一起的。祂寫的時候,雖然在不同的時空條件下逐步逐步寫成,但是後人就把祂結集在一起。在這個之前,有一個〝總序〞,這個〝總序〞就題名為《宗本義》。

聖宗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聖密龍講慈悲開示,祂說:這個《宗本義》實際上我們宗下可以解密為《密宗本義》。但是由於要令廣大的教界的高僧、大德能夠接受,所以把這個〝密〞字去掉;同時,在祂的《肇論》裡頭、在祂的《宗本義》裡頭,也沒有一個〝密〞字,把〝密〞字刪得乾乾淨淨。但是,只要懂得我們密宗的教理的人,就知道祂是密宗的理念。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325日廣播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