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60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人生的經歷曲折,由大三世的諸因緣所續—學習第60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

您好!

一、無我捧沙〝大敬信〞的供養,令阿育王成就一代帝師轉輪聖王

弟子在恭聆第60次修持班聖密龍講中,再次進一步體會到由於 阿育王〝見大悲世尊,通身一尋光,勇顏睹世尊,心生大敬信,捧沙即奉施,得離生老際。〞而發生了延綿千年的聖事,至今無有止息......佛祖通過闍耶以清淨無我的捧沙供養之舉,察覺到了,〝看到了〞祂的大三世,也就是說, 佛祖看到了祂的前世、今世和來世,洞鑒祂將會轉世成為五印之王,由此洞鑒, 佛祖慈悲聖授 闍耶轉世聖名 阿輸迦(Aśoka)並慈悲授記祂將成就帝師 阿育王,擔綱弘法偉業。

阿育王作為第一代的帝師,以皇帝之身,行佛法導師,而這個帝師並非一般的帝師,祂有轉輪聖王的尊稱,更有廣宣流佈八萬四千佛塔的聖行。

歷史上 阿育王扶持了持明佛教,保護了我們的持明佛教,保護了持明佛教的傳承和傳統,這在《長阿含經﹒轉輪聖王修行經》之中有詳細的記載,由於受到了 阿育王的保護,令持明佛教延綿千年,聖密之火經久不熄、廣播寰宇,因此我們要特別的紀念祂、禮敬祂、學習祂。

二、人生的經歷曲折,由大三世的諸因緣所續

在第60次修持班的聖密龍講中, 師尊開篇聖示道:通過前一次的聖密龍講,瞭解了我們為什麼在人生的經歷中會出現很多的曲折,祂的原理是什麼?因為佛教告訴我們,人生並不是只這樣一世,而是有大三世,有前世、前世、前前世,來世、來世、來來世。師尊進一步聖示指出:一般普通人來說,就是在今世是一世,但是也不一定,有的人就有可能在今世就出現幾次的生死,所以我們稱之為〝大三世〞。

 師尊慈悲聖領弟子們通過聖密龍講佛教的故事以及佛教的經典,講述了阿育王前世, 師尊聖示道:〝供養了 佛祖一捧沙,當然祂的這個一捧沙是無我(供養)的一捧沙,如果說他這捧沙是心裡頭有我的,有著個人目的的,那麼這一捧沙的價值,也真的只有一捧沙的價值。〞

由此,弟子真切的感受到有一顆清淨無我的供養心是何等的重要,供養 佛祖、供養眾生都應該是無所求的, 師尊曾經聖賜弟子們的〝七法〞也叫〝七力〞,是〝七種宇宙能量〞,〝供養力〞也即是其中之一,供養不應有求福報、求功德之心, 達摩聖祖與梁武帝對話〝實無功德〞之故事,亦有異曲同工之妙。阿育王清淨無我的供養,展現了真實不虛的宇宙能量!祂為弟子們指明了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供養。

師尊進一步聖示道:

阿育王被 佛祖授記 阿輸迦(Aśoka)為祂在未來的名字,而且授記祂為〝轉輪王〞。這個轉輪王,在歷史上翻譯成中文以後,祂有很多種的音譯的說法,最簡單的就是叫〝遮迦越羅〞(Cakravartin),翻譯的複雜一點就是變〝斫迦羅伐剌底〞、〝遮迦羅跋帝〞,意思就是轉輪王。〝轉輪王〞最簡單是怎麼樣解釋呢?這實際上,轉輪王是古印度佛教中的一個很有名的一句話,在古印度的神話之中,會出現,當世界出現一位統一全世界的君王出現的時候,天上將會出現一個旋轉的金輪,這個金輪是作為祂統治權力的一個象徵,有力的一個證明。那麼,如果哪一位擁有了這個旋轉金輪的人,那麼就將成為這一個世界以及全宇宙的統治者。

根據古印度的宗教的教義,佛教啦、古印度的耆那教啦,就認為他將以慈悲與智慧治理這個世界,統治這個世界,他就會開創這個轉輪的聖朝。

為什麼要特別講一講這個 阿育王呢?

阿育王的前世,在 佛祖住世的時候,就全身心的供養了他的一個沙餅, 佛祖就對 阿育王有所綬紀,這一個綬紀是寫在《雜阿含經》和《雜阿含經》上的《阿育王轉世》的相關的經典上。

在古印度,轉輪聖王這一個名詞、這一個名相也是好像跟 薄伽梵的名相一樣, 薄伽梵的名相曾經被古印度很多宗教所沿用過,最後,回返給佛教, 佛祖就把祂作為一個勳章,頒授給 薄伽梵 至極 Vimalakirti 初聖祖。

那麼轉輪聖王這個名相也是如此,在古印度的時候,曾經是為耆那教、印度教這一個傳授,都曾經應用過這一個稱號。在孔雀王朝時代,為賓頭娑羅的這個稱號之一。賓頭娑羅是孔雀王朝的一個皇帝,這一個賓頭娑羅也跟 佛祖的五百羅漢裡頭有一個賓頭娑羅,一位羅漢的名字一樣,所以很多人,有的時候也把 佛祖的五百羅漢之一的賓頭娑羅,也稱祂為轉輪王。

但是在賓頭娑羅執政的時候,這個賓頭娑羅,他是有統一五印的雄心,但是沒有完成。賓頭娑羅的父親他本來也是一個國家的國王,由於信奉了這個耆那教,根據耆那教的這個修行的傳統,他捨身、捨壽,捨了,然後把這個皇權轉給了賓頭娑羅,並且讓賓頭娑羅作為轉輪王的形式統治這個國家。

賓頭娑羅的太太,叫達嘛,達嘛曾經跟賓頭娑羅說:你將會降生一個偉大的兒子,這個偉大的兒子實際上就是指 阿輸迦(Aśoka),就是指 阿育王。從此點,可以領悟到 佛祖為完成綬紀而預先的宇宙安排。後來 阿育王誕生以後,也經過一番曲折,也成就了一統五印的轉輪王。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個阿輸迦(Aśoka)呢?強調這個阿育王呢?特別強調 阿育王的原因是因為祂扶持了持明佛教。

持明佛教的傳統就是受到 阿育王的保護,所以我們就特別的紀念祂,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我們紀念祂這一位轉輪王。有關典故在《長阿含經﹒轉輪聖王修行經》之中有詳細的記載。

三、帝師 轉輪聖王 金輪皇帝 武則天 七寶傳承蘊密義

弟子通過學習認識到, 阿育王是保護了我們的持明佛教,保護了這一個傳承和傳統,因此,我們就認為祂是在古印度的時候,第一代的帝師,皇帝作為佛法的導師而稱的。而這個帝師呢,也不是一般的帝師,是有轉輪聖王的尊稱的。祂之所以為轉輪王,因為祂手上是持有輪寶,腳上踩有輪寶。這個輪寶祂同時會升起在空中,作為一個偉大的象徵。如果四方有不馴服轉輪王的,那麼這個輪寶就會自動的旋轉而去,將對方擊敗和殺滅。

根據聲聞乘留下來的《阿含經》的記載,有一位女性祂也作了供養, 佛祖也作了授記,而且這位女性,祂指明會轉世到中國,這一位女性呢,就是我們經常在聖密龍講中提到的 武則天帝師,祂也是一位轉輪聖王,而且是為 佛祖所授記過的。

當然,相關的經文也很多,也授記了其他的轉輪聖王,而第一位帝師就是 武則天帝師。當時在公元693年,當時 武則天帝師祂頒佈的年號是稱為〝長壽二年〞秋天的時候,這個時候剛好也是九月,我們現在是九月,農曆是癸巳年,魏王承嗣五千人表請加尊 武則天帝師應該有一個號,那麼這一個號是怎麼呢,叫〝金輪聖神皇帝〞。

到了乙未年,太后御萬象神宮,接受尊號,大赦天下。作金輪等七寶,每天的朝會,早上把這個七寶就展覽(陳列)到這個大殿之上。

在《新唐書》卷七六《后妃上﹒高宗則天武皇后傳》對〝七寶〞就描述了更加詳細的情節。這個〝七寶〞是怎麼樣的七寶呢?

第一個就稱為金輪寶,金輪寶祂是有傳承的,所以祂是有一個梵文的稱呼,梵文稱呼稱為:cakra

第二個就是白象寶,白象寶也是有傳承的,梵語就稱為:hasti

第三個寶就是稱為女寶,女寶的傳承稱為:stri

第四寶稱為馬寶,梵文稱為:asva

第五個寶就稱為珠寶,梵文稱為:mani

第六個寶稱為兵臣寶,兵臣寶的梵文近義的翻譯就是:parinayaka

第七寶就主要是藏臣寶,(藏,大藏經的〝藏〞;臣,大臣的〝臣〞),也就是能臣謀士很多,梵文就稱為:grhapati

所以,每一次當 武則天帝師上朝的時候,那就會把七寶陳列在大殿之上,供群臣們膜拜、欣賞。

那麼,我們作為持明佛教的傳承,我們是不是也同樣的把這個七寶象徵性的儲存下來了呢?是的,我們這裡智及博物館的倉庫中,就氤藏著這一個馬寶、象寶、女寶、兵臣寶、藏臣寶等七寶,作為我們的一個傳承的標誌。

因為聖密宗跟佛教其他的傳承有所不同,其他的傳承都是由廟宇作為傳承的象徵的,而聖密宗卻是以民居為道場,千年以降、忍辱負重、不墮聲色,蘊道潛真,所以,只能夠把這些傳承的法寶隱藏在民間。自從我世界大弘開始以後,全世界的弟子們把這一些法寶,集中到霍巴特來,作為我們的象徵,這是我們傳承的法寶。

(待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