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
大三世轉輪王授记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為什麼要特別講述阿輸迦—阿育王呢?是因為祂扶持了持明佛教,持明佛教的傳統是受到 阿育王保護的,所以我們紀念祂這位轉輪王。這在《長阿含經—轉輪聖王修行經》之中有詳細記載。

之所以被稱為轉輪王,是因為祂手上持有輪寶,腳上踩有輪寶,這個輪寶同時會升起到空中,作為一個偉大的象徵。如果四方有不順服轉輪王的,那麼這個輪寶就會自動旋轉而去,將對方擊敗。

因為阿育王保護了我們持明佛教,保護了這個傳承和傳統,因此我們宗下尊阿育王為古印度時第一代帝師—皇帝作為佛法的導師。而這個帝師也不是一般的帝師,是有轉輪聖王尊稱的。

轉輪聖王有七個寶貝,第一個是輪寶。所謂輪寶就是天有(即自然擁有)法輪,征服世界。

 

 
據傳世大藏經中《阿含經》、《方等大集經》等經記載,在 佛祖住世時期,有一女眾供養 佛祖, 佛祖曾經授記,將現女身,得轉輪王聖位。祂就是我們經常在聖密龍講中提到的,被 佛祖授記轉世到中土的 武則天帝師,祂也是一位轉輪聖王。相關的經文還有很多,也授記了其他的轉輪聖王,而宗下在中土的第一位轉輪聖王帝師即是 武則天帝師。

依《敦煌藏本》屬神皇母臨萬國,子育兆人,猶如大虹以一味光澤及中外,無遠不沾,故曰大虹者也。

《資治通鑑》記武則天長壽二年秋加尊號〝金輪聖神皇帝〞云:

長壽二年(693)秋,九月,丁亥,魏王承嗣等五千人,表請加尊號曰〝金輪聖神皇帝〞。乙未,太后御萬象神宮,受尊號,赦天下。作金輪等七寶,每朝會,陳之殿庭。

《新唐書》卷七六《后妃上﹒高宗則天武皇后傳》對〝七寶〞給出了更加詳細的描述:

第一個稱為金輪寶,因為都是有傳承的,所以有一個梵文名相,稱cakra

第二個稱為白象寶,梵語稱hasti

第三個稱為女寶,梵文稱stri

第四個稱為馬寶,梵文稱asva

第五個稱為珠寶,梵文稱mani

第六個稱為兵臣寶,梵文稱parinayaka

第七寶稱為藏臣寶(有很多能臣的寶),梵文稱grhapati。

所以每次 武則天帝師上朝時,祂就會把七寶陳列在大殿之上,供群臣膜拜、欣賞。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18日 第60次修持班第946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