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
蘊含著隱態世界的奧秘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其實,隱態世界,自從 佛祖對上座部、對聲聞乘的行者們、僧伽們(僧伽團體),他所教導的教法,大家經常可以看到的一系列的基本概念,都是屬於在教育隱態世界,最常用的有一個名相就是叫〝五蘊〞。

大乘佛教有一個通行、流行得很的經典,就是《大般若經》,《大般若經》中的精華就是《心經》。

《心經》中的最開始就是講: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般若波羅蜜多時〞,這個〝般若波羅蜜多時〞概念就是隱態世界。這一個隱態世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何體現?體現在我們宗下的十三部根本教典之中。這個根本教典是什麼?我們在下面還要講。

〝照見五蘊皆空〞,《心經》如是說。

這個〝五蘊〞,有的寫成是〝五陰〞(〝陰暗〞的〝陰〞)。所謂〝陰暗〞的〝陰〞就是指顯態看不見,隱藏起來的,肉眼所不能察覺,六識所不能感知,這個就是〝五陰〞,隱藏的〝陰〞。但是,它又有〝五蘊〞,這個〝五蘊〞(色、受、想、行、識)體現顯態世界,但更是隱態世界的表現。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3818日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