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
大三世轉輪王綬記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通過前一次的聖密龍講,基本瞭解了為什麼在人生的經歷中,會出現很多的曲折,它的原由是什麼。

因為佛教告訴我們,人並不是就這樣一世,而是有大三世,有前世、前世、前前世;來世、來世、來來世。

對一般普通人來說,在今世就一次的生死;但是也不一定,有的人可能在今世就出現過幾次的生死,經歷大三世。

我們通過學習佛經,知道了阿育王前世曾供養 佛祖一捧沙。誠然,祂的一捧沙是無我的。如果說祂這捧沙是心裡有我的,有著個人目的,那麼這捧沙的價值,也真的只有一捧沙的價值而已。

 

 
佛祖對阿育王的前世綬紀道,祂來世的名字是阿輸迦,而且是轉輪王。轉輪王(梵語:चक्रवर्तिन्,CakravartinChakravartin,巴利語:Cakkavatti))在歷史上翻譯成中文有很多種的音譯,最簡單的就是遮加越羅,翻譯得複雜一點就是斫迦羅伐剌底、遮迦羅跋帝。

轉輪王最簡潔的解釋是什麼呢?轉輪王是古印度佛教中一個著名的名相,在古印度的神話中也有,認為當世間有一個統一全世界的君王出現時,天上將會出現一個旋轉的金輪。這個金輪作為統治權利的一個象徵,一個有力的證明。如果哪一位擁有這個旋轉金輪,那麼祂就將成為這個世界及全宇宙的統治者。

根據古印度宗教的教義,古印度的佛教、耆那教認為,轉輪王以慈悲和智慧治理這個世界、統治這個世界時,祂就會開創轉輪的聖朝。

我們在上一課已經講過,阿育王的前世在 佛祖住世時全身心地供養了 佛祖一個沙餅, 佛祖便綬紀於阿育王。這一授紀記載在《雜阿含經》和《長阿含經》上有關阿育王轉世的經文中。

我們知道,〝薄伽梵〞這一名相曾經被古印度很多宗教作為至高尊稱沿用過。根據古印度的傳統,最後因 佛祖戰勝了外道,〝薄伽梵〞終又迴歸佛教擁有, 佛祖便把祂作為一個勳章,頒授給輔助 佛祖戰勝外道的佛梵持明密教初聖祖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

〝轉輪聖王〞這個名相也是如此,在古印度時,曾經被耆那教、印度教使用過。在孔雀王朝時代,是賓頭娑羅(梵文Bindusāra)的稱號之一。

賓頭娑羅是孔雀王朝的一個國王。這個賓頭娑羅與 佛祖五百羅漢裡一個賓頭娑羅的名字一樣。所以,很多人有時候把 佛祖五百羅漢之一的賓頭娑羅也稱為轉輪王。

在賓頭娑羅執政時期,賓頭娑羅雖有統一五印的雄心,但沒有實現。賓頭娑羅的父親也是一個國王,由於信奉了耆那教,遵從耆那教修行的傳統,他捨身、捨壽了,把王權傳給了賓頭娑羅,並且讓賓頭娑羅以轉輪王的形式統治這個國家。

賓頭娑羅的妻子叫達摩。達摩曾經跟賓頭娑羅說:你將會有一個偉大的兒子。這個偉大的兒子就是指阿輸迦-阿育王。

後來阿育王誕生以後,從他父親賓頭娑羅那裡繼承了王位,經過一番領土的爭奪,統一了五印,最後皈依了佛教,當上了轉輪王, 佛祖的授記得到了應驗。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18日 第60次修持班第946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