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說說大唐(連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理想與現實的距離

可以這樣講,從武德初年開始一直到武德九年,這九年來三兄弟之間產生過許多的矛盾。這些矛盾是什麼呢?這些矛盾不外乎三子元吉夥同太子李建成,要謀害二子 李世民。謀害的方法也有種種,包括投毒、暗殺、誣陷、誹謗;也有傳說說,二子 李世民因為服用了他們的有毒的食物,甚至弄到吐血不止。吐血不止作為古代來說就不是一個輕的病,幸好, 聖宗當時在場,沒有 聖宗,沒有辦法阻止祂吐血不止的這一個惡疾。也包括暗殺,不僅是要暗殺 李世民,而且還要暗殺 尉遲恭—就是那個力大無窮的將軍。

要暗殺 李世民,不僅是希望在家裡頭暗殺祂,而且希望把祂暗殺於出兵打仗之前,甚至祂死亡的原因都已經想好了,說:〝祂從馬上掉下來,突然暴死。〞但是太子總歸是蠻仁慈的,太子跟三弟說:〝使不得,使不得。就算你能成功,父親是打仗出身,怎麼會相信你胡編亂造的理由呢?你暗殺了二哥,你三弟也倒霉了嘛。〞所以幾次都被太子所阻攔,沒有成功。

那麼這三子究竟怎麼想呢?實際上,三子的意圖是非常清楚明白的,他是希望通過籠絡太子,聯合起來消滅二哥。消滅了以後,然後怎麼樣呢?消滅了以後,歷史上有個《實錄》裡頭就是這樣講,寫了一句話,這句話叫什麼呢,就是〝秦王滅,取東宮易如反掌耳(按:李元吉語)。〞也就是說,如果消滅了秦王 李世民,那麼,如果要拿下這個大哥太子,好像手心手掌翻一翻那麼容易。〝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實際上他這個險惡用心人人都知道。

那作為 李淵而言, 李淵是懷著極終善性的慈悲,祂是希望禪讓的:

〝希望把祂的皇位禪讓給太子,太子禪讓給二子,二子再禪讓給三子;三子再把這個皇位,就是三個孩子聯合起來奉送給 李淵, 李淵自己做太上皇〞。

這個禪讓的理想是很好的,這個理想如果成功,歷史上流芳百世,大唐江山永遠不會滅亡了。這個想法確實是很好。

這個想法來源於誰呢?就是來源於 聖宗。

那麼六月二號、六月三號,〝天罡貫月〞發生了。作為太史令傅奕來講,傅奕就稱為〝天罡貫日〞;但是 聖宗祂就叫〝天罡貫月〞。為什麼說〝天罡貫月〞呢?這個〝月〞,你明明是太陽,要說是個月亮?祂說這個主是太陽的〝謙遜〞。也就是你能夠實行禪讓的一個極好的時機。

但是,所得到的情報,卻不容樂觀。

為什麼呢?祂得到的情報是,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兩個人擴大召集府兵--就是說他們齊王府、太子府的府兵。那尤其是太子府,太子府稱為〝東宮〞,更是名正言順地招兵買馬;而且這幾天部隊有異常的動作。這個異常動作是什麼?也就是說他們集中訓練了一批精銳部隊。這個所謂的〝精銳部隊〞就是騎兵;騎兵衝擊起來速度快,不容易阻擋。他要衝擊這個皇宮,皇宮就一衝就破。所以玄武門就成為將要攻擊的主要軍事目標。

這裡三子和太子也不是好對付的,他們也造了很多的謠,說〝二子秦王 李世民要造反、要奪取皇位〞。好了,現在這個太史令傅奕又密奏高祖 李淵,說:〝天罡貫日〞。這個〝天罡〞所行路線剛好是〝對應〞在秦地(所謂〝秦地〞就是秦王 李世民的封地),所以看來秦王 李世民你不得不防。

這個時候 高祖看了以後,感覺什麼呢? 高祖看了以後,非常欽佩 聖宗的綬紀;祂得到了證明,只不過是解讀的內容卻是完全相反。高祖 李淵畢竟是一位軍事家,所以祂在軍事上根本不害怕這兩子的軍事威脅,但是對秦王 李世民—祂的二子,祂要作一些考察。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311日廣播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搜狐》: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