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瑩浮圖
《阿迦尼咤天宇宙光明曲》

 

到哪兒了

 
金剛法聖:

觀世音佛心咒

嗡、嘛、呢、唄、咪、吽

嗡、嘛、呢、唄、咪、吽

嗡、嘛、呢、唄、咪、吽

嗡、嘛、呢、唄、咪、吽

聖密宗金剛禪佛教誦唱《宇宙光明曲》的寓意非常神聖。

〝手結蓮花印〞,蓮花是出污泥而不染,以此喻心中生起和平、慈悲、非暴力的菩提淨念。

〝口誦六字明〞,六字明是宇宙種子語,有巨大的宇宙能量。

〝心觀法身佛〞,即 毗盧遮那佛, 普賢王如來, 阿達爾嘛佛。

由 毗盧遮那佛, 普賢王如來, 阿達爾嘛佛法性加持,瑜伽相應。這就是三密加持,即身成佛的初步的、基本的實踐。

六字大明咒有很深刻的意義。

根據 聖宗 淨悟老法王聖示:六字大明咒最早於公元前20年由 聖祖 金剛無傳入中國漢地,是最早傳進來的咒語之一。原本為阿迦尼吒天上的〝晶瑩浮圖(塔)〞,下降人間道並普及流傳,人們依習慣稱之為〝觀世音心咒〞。

最初,持六字大明還要配合儀規:唸誦祈禱詞。在廣泛流傳的情況下,因為不循儀規有不敬之過,褻瀆神聖,故祈禱詞在普通場合反而簡略,不再唸持,以方便眾生。

同時,原本完整的儀規也被簡化了。

介紹這個完整的儀規要講到超越了胎藏法界、金剛法界、時輪法界三大法界的總持法界。總持法界有總持法界的曼陀羅,此聖曼陀羅從天而降,覆蓋蓮花,總持法界從天而降籠罩於蓮花之上,蓮花的聖潔之光慢慢透出曼陀羅以外,遍照大千世界。這一超越了三大法界的雄偉的阿迦尼吒天的景象,好像阿迦尼吒天虛空中的燈塔、指路標,引導著上上上勝根脫離三界。

當然,這蓮花上是 觀世音佛、 阿彌陀佛,是 彌勒佛,是無量諸天的金剛佛,是 毗盧遮那佛、是 普賢王如來,是 阿達爾嘛佛,是肇源法性的光照。

這個總體的、立體的曼陀羅,名字就叫〝維末拉康悌(Vimalakirti)〞。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