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淵思想路線
與政治理想的落實推進

 

說說大唐(連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李淵思想路線與政治理想的落實推進

我們討論唐初的時候,唐高祖 李淵和祂的三個孩子這一段故事。唐高祖 李淵祂希望恢復中國古代和平地禪讓的方式,把祂的皇位分別禪讓給三個孩子,讓三個孩子和平,相親相愛,充滿著《孝經》裡〝孝悌〞的精神、充滿著〝一家親骨肉〞的這樣一種家庭的和平。這實際上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很優秀的一部份。

我們注意到高祖 李淵祂處理劉文靜的事件。歷代的歷史學家、歷代的學者,對劉文靜都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看法;尤其是把處理劉文靜看成是:劉文靜和裴寂兩位開國的功臣相互之間矛盾的結果,而裴寂是 高祖的最要好的〝朋友〞。正因為是 高祖的最要好的朋友,所以他佔了上風。

把劉文靜處死當然不是裴寂把他處死,動手的人是 高祖。那麼我們也討論到了,高祖 李淵在處理這個案件的時候,留下了歷史的後遺症。後來由唐太宗 李世民給劉文靜平反了。這是後話。

究竟是什麼原因令 高祖處理這個劉文靜呢?許多人討論來討論去,其實都是不得要領。 聖宗對劉文靜的處死有一個看法,祂認為:〝劉文靜的被處死,主要是:跟唐高祖 李淵祂的對孩子們的教育、教育路線相矛盾、相衝突〞。

那麼 李淵又是什麼樣的教育路線呢?祂主要是在思想上以儒家的思想,運用一系列的儒家的經典,尤其重在使用《孝經》;而在行為上,以及包括精神上、靈性上的更深部的發掘,則在於祂採納了我們宗下的一位 聖祖所教授的聖法。當然在公元七世紀的時候—626年以後,也是這位宗下的 聖祖和祂一起做大閉關的。這個時候,開國伊始,祂的這個〝禪讓〞的偉大計劃還沒有發生;祂覺得我們宗下的這位 聖祖祂所教的法門,非常之好,有益於 高祖所領導下的皇室。如果大家都來修證,對大家的精神上、靈性上都有正面的提高,同時能夠使身體健康。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法門呢?我們後面還講到。

而劉文靜在二世的身邊,很顯然他所貫徹的思想路線不是屬於這一套。劉文靜雖然不是會打仗的武將,他是一個文官,一個開國的功臣,但是這一位開國功臣實際上並沒有幫助高祖 李淵推行這一條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靈性的路線。

劉文靜他推行的是〝法家〞的思想、〝兵家〞的思想;兵家是所謂的〝兵不厭詐〞,也就是人心越險惡越好。劉文靜的這個教育跟《孝經》的思想路線相去實在太遠,所以高祖 李淵要教育三個孩子和平、和諧、團結、友愛,在這樣的情況下,祂不得不把這些障礙首先〝拿掉〞。

所以,劉文靜所謂的〝發發牢騷〞,這些發發牢騷,這些〝牢騷〞實際上都是好像〝毒藥〞一樣,蠱惑二世讓他要反對老子,反對他的爸爸。

劉文靜本人未必一定是反對得了高祖,因為他沒有兵權,沒有什麼可以〝反〞的嘛。而實際上他所起的作用,影響力是非常之壞的,這一個情況被 高祖發現了。被 高祖發現,當然情報的來源是很多的—根據司馬光的記載、《資治通鑑》的記載,實際上主要是來源於裴寂。

裴寂,剛才講過,和劉文靜是兩大開國功臣;相互之間少不了有一些矛盾。但是,作為裴寂的話, 高祖是要聽的,因為 高祖跟裴寂兩個人的關係實在太好。

高祖最初起兵的時候人馬不多,勢孤力單;裴寂他是個大財主,他在 高祖剛起勢時,贈送了 高祖很多的經濟上的幫助,而且裴寂也是一個非常喜歡下棋的人,那麼整天到晚陪著 高祖下棋。當然,政治家〝下棋〞不一定是下棋,下棋可能就是談的是兵法、談的是政治;因為很多棋理都跟兵法之理不謀而合的。裴寂而且由於他是大財主,選了地方上的幾百個美女,送給了 高祖,為祂做侍者—做內侍。

所以,作為 高祖的精神生活而言,除了修持之外,還有這方面的精神生活—整天廝混在一起,關係當然是好。

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們宗下有一個〝三密〞的規定。怎麼樣三密?就是〝身密、口密、意密〞。三密的規定主要是防止〝三失〞—〝身密〞就是〝聖身無失〞,〝口密〞主要是指〝聖口無失〞,〝意密〞主要是指〝聖意無失〞,在這個三失被防止的情況下,密宗的密法,特別是最終層次的、極終層次的聖密法—〝聖身、聖口、聖意〞就在這個時候展開,展開傳統所講的〝兩貼聖方、八味聖藥〞。所謂〝八味聖藥〞就是〝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清淨、無我、調伏、精進〞,這是在修持這方面。但是在生活這方面, 高祖還是保持著原來所遺留下來的、皇帝所特有的享受和享樂。這個特點也正是聖密宗流傳下來千百年,其中能夠隱蔽流傳、不被消滅的一個重要的〝關要〞之一。面對著所有的眾生、具有慾望的眾生,祂只做非常溫柔、柔軟的〝春雨潤物細無聲〞的引導,而不做〝你必須要怎麼樣、怎麼樣,必須要怎麼樣、怎麼樣,必須要這樣、這樣〞。所以跟顯教的戒律有所區別。因為祂某一些法門以及某一些相關的戒律,能夠調和世間法的慾望和作為一名僧伽需要嚴格遵守戒律之間的矛盾,能夠在眾生的一切行為動作中給予適當的瑜伽;把入世法的種種,跟出世法的清淨、嚴格的戒律,相互之間得到〝調和〞。在〝教相〞又不失於〝事相〞、又不失於〝戒相〞,並且達到圓滿的〝圓相〞。這個就是聖密宗之所以能夠千百年來隱蔽流傳的一個方面。

當然另一個方面大家也看到,聖密宗歷代的 宗師都在跟宇宙隱態世界結合的這一個方面,具有能量和具有力量—一般所講的所謂的〝神通力〞。

作為聖密宗二十八代宗下的 宗師,當時我在中國大陸的時候,最初按照 聖宗的綬紀,是以〝少林金剛禪自然門〞這一名相弘揚聖密宗的。因為這個〝動禪陀羅尼〞一般世間法看起來好像是像〝武功〞一樣,尤其是像〝少林〞武功。當時的〝道歌〞〝動禪〞能夠被世間法的眾生所接受,而且是用〝武功〞的名相出現。〝武功〞是大家看得見的東西,比神乎其神的神通容易被眾生在理論上所接受。當時,我是電廠的工人,有些網上在傳,說我是個工人,一點都不假。因為歷代的中國漢傳密宗的聖密行者都融入於社會的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聖密宗的行者。在舊社會不少人還是要飯的—所謂〝乞丐〞;因為各行各業都有,所以我一會兒是一個電廠的工人,更早的時候也去當過汽車的修理工,這個是60年代初的時候。20世紀60年代末期,也就進入了閉關,按照 聖宗的指示、安排,祂的綬紀,我去了廟山十年閉關。十年閉關大家是知道的,但是我在那裡修聖密宗不為人知,這是需要口密的。

根據 聖宗的綬紀,我的第二步弘揚就是要以治病作為一個方法弘揚聖密宗。這一些都是相比較聖密宗原有的理論體系而言,比較容易為人們所接受。

治病,當時也曾經有過一個金剛禪的訓練班;一個班就是幾十人、幾百人的都有;80年代公開地表演,令癱瘓了的小女孩,在體育館中間躺著,在現場令她起來行走......這些都已經記錄在歷史上。

但是教導高祖 李淵的那位聖密導師的神通力大大地高於我十倍、一百倍、甚至一千倍、幾千倍,或者說是無量。這些 帝師沒有看到確確實實的能力、跟宇宙瑜伽的能力,不會相信那位聖密導師的。因此,高祖 李淵是非常相信。那麼在這位 聖祖的引導之下,告訴 高祖:「你用〝禪讓〞的方式把皇位傳給三個孩子,最後再歸結到你太上皇,這樣的方法是絕對好的。什麼時候執行?要看宇宙的安排;宇宙會給你啟示。」宇宙後來有沒有給啟示呢?後來,果然是有啟示。因為可以這樣講,從武德年間三個孩子之間的矛盾,根據各方面的情報看來,真的是〝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感覺上最聰明的還是這個三子元吉。李元吉的特點:人年輕,三個兄弟裡他最年輕,還有呢,樣子漂亮,女孩子喜歡。

那麼,這個李元吉在做什麼事呢? 高祖後宮很多美女;當然其中還有一大部份就是這個裴寂送的,他送了五百名美女—不是開玩笑。五百名美女,可以想像到他在地方上的勢力有多大:他能夠一下子選了五百名美女,供 高祖享用。 高祖祂又自己在民間召了一些美女,所以這個後宮美女充實了。

這些美女們一進了宮,滿目所看到的,男的都是〝宦官〞,所謂的〝宦官〞,就是性方面失去能力,被人工手術過的那些人,男不男、女不女的人。動過手術了,男性的特徵沒有了,陽剛之氣沒有了;通過手術,講起話來的聲音好像女孩子一樣—是很細、很陰、很柔。通過手術,所有的男女之間的〝是是非非〞的事情沒有了,但是這些美女,都是正常的美女;這些美女都有自己的世間法的生理上、心理上的需求。那麼好了,出現一個正常人,人人都很嚮往,這些女孩子們,三弟李元吉進宮來了,就是看一眼也是好的。這個三弟李元吉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他挑動他的大哥。因為很多的相關歷史記載上都說:大哥李建成,他心底是蠻柔和的,非常柔軟的,《孝經》也是學得很好的。我相信,這個聖密導師在宮中內道場所傳授的修持方法,他一定也是學得不錯的。但這個三子李元吉就可能不是這個樣子,沒有像大哥李建成這樣忠厚。

 
天罡貫月

至於高祖 李淵而言,大哥李建成,雖然他也參與了三子李元吉陰謀發動的一些不好的事情,但他的本性沒有什麼大的改變。 李淵最擔心的是這個三子李元吉;因為三子李元吉認為大哥好對付,二哥難對付,二哥學密法學得最好,學《孝經》也是學得最好,人也剛直,不容易對付。所以他只能夠團結大哥,消滅二哥,他才能達到目的。他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從他內心講,無非就是想當皇帝而已。但是從表現出來的情況看,三弟元吉「城府」不夠—沒有一個成熟的計劃、系統的行動;系統的計劃、實際地能夠可付於實際的行動,沒有!由於聖密法學得不好,對宇宙瑜伽得也不夠。那麼,輔導 高祖的我們聖密宗宗下的 聖宗,祂怎麼樣告訴祂的呢?

「有一個最好的時機來了,一個什麼時機呢?將有一個巨大的天象」;

「這一個天象出現,你要禪讓的機會就有了,這個天給了你指示」。

那麼 高祖,祂真的在等待宇宙給祂的指示。根據綬紀,在武德八年的時候—公元625年,那個時候 聖宗就告訴 高祖,祂說:「明年六月份,宇宙降一個巨大的天象,這個天象一旦出現,你這個禪讓的偉大計劃即將實現。」

玄武門事變是果然是第二年,就是公元626年6月份。 高祖真是很高興,祂在內宮裡頭劃船;因為祂聽了 聖宗的教導,祂等待這個「宇宙的召喚」。

我們在前面幾講裡也曾經講到,宮中專門有一個觀察宇宙隱態世界變化的官,在這個時候這個官叫「傅奕」,來報告了,他說:「最近將出現一個巨大天象。」這個天象是什麼呢?正是跟 聖宗在早一年作出預言的一樣,就是明年金星將會有動作。金星也就是天罡星,天上的執「政」星。我們在前面幾講裡也曾經講到,宮中專門有一個觀察宇宙隱態世界變化的官,在這個時候這個官叫「傅奕」,來報告了,他說:「最近將出現一個巨大天象。」這個天象是什麼呢?正是跟 聖宗在早一年作出預言的一樣,就是明年金星將會有動作。金星也就是天罡星,天上的執「政」星。

「將出現一個巨大的天象。這個天象,一百年來沒有出現。」就叫:「天罡貫月」。天,天上天下的天,罡,就是上面一個四,下面一個正字,貫,所謂的貫,就是貫穿的貫。金星走的路線,是劃過太陽的表面。如果說要正確的表達,應該說是「天罡貫日」;那麼為什麼叫「天罡貫月」呢? 聖宗就告訴 高祖:就是太陽處於一個謙遜的位置,它雖然發光,但是它像月亮一樣,它非常的謙遜,所以稱為「天罡貫月」。

也就是,從我們現代人講,金星穿過這個太陽。這個是地面的人都可以看得見的一個天象。這個是一個巨大的天象。

「那麼這個時候,禪讓的機會來了,那麼您就要大膽地、及時地把握祂。」這個是 聖宗早一年的預言。

玄武門事件剛好是626年的六月四號。 聖宗的預言是六月一號,就是說六月一號會出現天罡貫月,這個「月」實際上是太陽。在宮中管理內道場、管理觀察宇宙隱態世界的那個官—傅奕他也來報告了,秘密的報告,要皇帝親啟。這個報告就打開了,放在 李淵的面前, 李淵看見了。報告中講,他說:「天上有一個巨大的天象,這個天象對你皇上不利,為什麼呢?金星剛好對應到地上是秦地—秦朝的秦,秦王 李世民的封地,說明這個秦王 李世民很快要當皇帝了。」那麼對於這樣一個報告,歷代的學者、史學家有各種各樣的評論。當時, 高祖就把秦王 李世民召來,把這一封東西就給秦王 李世民自己看:「你看,現在有這麼一個事。你以為怎麼樣?」根據學者們的分析, 高祖給秦王 李世民看,目的是說:「你就自己要求自殺吧。」這個就是歷代的歷史學家們以世間法的觀點來加以評論,評論 高祖的這個動作。

那麼 聖宗就是這樣講, 聖宗說,祂給秦王 李世民看的時候,是告訴秦王 李世民:

這個報告說:「你將會要接班,你應該做好準備。」

所以完全不同的評論。

作為歷史上的一個「懸案」,就是 聖宗所講的:「是 高祖讓 秦王做好準備,就是『我老了,我這個權力遲早要交給下一代的。看來這個報告中寫的是你。因為這是一個宇宙安排,寫的是你,那麼就是你,沒有其他的可以選擇。我自己不可以選擇的嘛,這是一個宇宙選擇......』」

所以說 聖宗、歷代 聖祖的評價、跟歷代的歷史學家們的評價、或者歷代的學者們的評價,是完全不同的。後來果然,三天以後就是六月四號;六月四號這一天玄武門事變果然發生了。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33日廣播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李淵思想路線與政治理想的落實推進》:網頁連結

《知乎—天罡貫月》: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