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洞鑒是洞察、運作、把握〝宇宙規律、人生究竟〞之般若—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一、洞鑒是洞察、運作、把握〝宇宙規律、人生究竟〞之般若

弟子在恭聆第58次修持班聖密龍講中,體會到〝洞見〞與〝洞鑒〞這兩個詞,發音雖近,但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師尊關於弟子們的報告中把〝洞鑒〞誤寫成了〝洞見〞,慈悲為弟子們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開示和引領。 師尊就聲聞乘、緣覺乘的洞鑒般若進一步展開了討論。

師尊慈悲將〝洞見〞與〝洞鑒〞這兩個詞通過螢幕展現,令弟子們明白並認識到:前面一個詞〝洞見〞,後面一個詞〝洞鑒〞,這兩個不同的詞,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關於洞鑒般若, 師尊首先就〝洞見〞開示道:

〝洞見〞是人的六識、七識的淨分,或者六識的淨分跟七識的染分中,也可能出現的,這個就叫聰明,即普通人所說的智慧,而不是叫般若。而後者〝洞鑒〞,鑒定的鑒,這個〝鑒〞就稱為般若。

這個洞鑒有什麼特點呢?就是有洞察宇宙規律、人生究竟,運作宇宙規律、人生究竟,同時把握宇宙規律、人生究竟,兩者的不同就在這裡。所以〝洞見〞是智慧,〝洞鑒〞才是般若。

二、歷史性的聖會

回頭看當時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在歡迎 雲老禪師的法會上的開示是非常有意義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一次歷史性的聖會。我們之所以說祂是歷史性的聖會,我們把 雲老禪師請到了阿絲律耶宮。〞這不正是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洞鑒宇宙規律嗎?因為洞鑒,所以當下標記歷史聖會的標籤。因此,這是般若,這是洞鑒。

〝我相信全世界能夠保留一個傳統的文化,保留一個傳統的宗教,對全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的,當今在佛教界就是我們的 師父。〞

雲老禪師開示:〝在我們中國以漢唐這個時期傳進來的古梵密為首的,目前就只有這個金剛禪協會,只有這個 智及法師,目前還沒有第二人。這是以漢唐來說。如果你們在外面假使有發現,他說是古梵密,他說他是金剛禪會,告訴各位,那都是不可信的。因為祂是有祂的傳承,祂也不是自己發明的。〞

鑒證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是 薄伽梵 曼殊師利佛 金剛無上阿闍黎 雲老禪師般若智慧的運用和把握。

三、洞鑒宇宙奧秘,人生究竟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今天最後所看的錄像,實際上是對全人類的一個預警。氣候變暖,今年的夏天,對澳大利亞來說可能也將會經受一場考驗。

「夏天這類殭屍野火的發生是人類猝不及防的。它的厲害程度不可小覷,不會比Covid-19(新冠病毒)好一點,來的時候也是席捲整塊地皮的。」

......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洞鑒,是洞鑒宇宙奧秘、人生究竟的。」

「所以,祂(指洞鑒般若)不僅是聲聞乘、緣覺乘的指導思想;也是大乘般若的指導思想,也是密乘的指導思想;一直到無相密乘,薄伽梵的指導思想也是如此。」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通過《北極殭屍野火》視頻,對我們進行警示,同樣是對人類和宇宙倫理關係的解讀,洞鑒般若的實際運用。

殭屍野火為什麼會燃燒?因為人類對大自然過度的開發利用,自然資源的掠奪性開採,人和自然的和諧被破壞。因為超量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導致全球氣溫升高,災害天氣頻發,如千年不遇的特大降水席捲德國、美國,我國鄭州遭遇一天之內降雨量超過500毫米的特大暴雨,人類根本無以回應;如超強颱風;如美國、澳大利亞的山林大火。

殭屍野火從地質的角度而言,原本固化鎖定在凍土層中的可燃物質如甲烷等,因為氣溫的升高而氣化釋放,遇明火即燃燒。燃燒更加速地表溫度的上升,可燃物質從固態迅速氣化,並蔓延燃燒甚至爆炸。因為在北極凍土地帶甲烷之類碳氫化合物大量存在,如果每年氣溫在一個穩定範圍內執行,就不會發生氣化,就沒有燃燒和爆炸的危險。一旦由於人類的活動導致氣溫上升,觸及界線,碳氫化合物發生氣化、燃燒、爆炸,就可能發生連鎖反應,一發而不可收拾。

對於這些災害的發生,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早在2011年的第84次廣播講法聖密龍講中就明確提出警示:「目前整個宇宙的大時輪已經到了一個危險的關頭。如果全人類、如果我們佛教徒不抓緊心靈環保,那麼全球性的災難將不可避免地、不可控制地肆意氾濫。」

「尤其是我們佛教徒,要完成佛教徒的歷史使命,要宗教和諧、要全人類和諧、要全世界和諧。概要的一點,就是佛教徒和全人類、和全宇宙要真正地成為一個不連續的整體,相互瑜伽,免除災難。」[1]

歷代佛 聖祖運用般若是如此的現實,不是讓人類不食煙火,而是關注並奉獻於人類靈性的環保,人和自然和諧相處,世界各國和諧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按照宇宙規律運作。

而每一位聖密行者努力通過實修實證,期待能夠洞察、遵循、運作、把握宇宙規律,成為心靈環保的推動者,升起般若大用,利益全人類。

[1]第84次廣播講法《佛教文化公園》2011.9.18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