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題解(三)至(五)

 

到哪兒了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三)

講到這裡我們還沒有講這個般若究竟是什麼意思呢,般若其實有三大類的意思。

第一大類的意思,根據 聖宗的教導,就稱為洞鑒般若。所謂的洞鑒般若,打一個比方,在小乘聖者那邊:小乘聖者們,聲聞乘他們有大聖緣,能夠親眼看見 佛祖示大人相,有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看見 佛祖,一眼就能夠看到這個 悉達多太子不是普通人。那麼這個洞鑒般若,在上座部的行者裡是非常的風行。

他們從一個人的末那識的淨分而出,所以又稱為聖義般若,或是靈感般若。當然如果沒有這洞鑒般若,那麼就是面對面擦肩而過,可能也不會回頭望一望。能夠望一眼的話,說明他已經啟動了這個聖義般若,或者啟動了靈感般若了。所以,洞鑒般若是第一大類。

 

(四)

第二大類是大乘佛教的般若。大乘佛教的般若,根據 聖宗的教導,我們知道是阿賴耶識的淨分而出的般若。大乘佛教般若總分三大類:

第一是文字般若。這個文字般若也就是能夠通讀三藏經,藏內的經,藏外的經,以及深部的教法,都能夠通過文字加以理解。

第二就是大乘佛教般若的第二部份,就是觀照般若,就是在修持中間觀照自心,能做到止觀,能止善觀,通達修持,實修實證的聖境的般若。

第三大乘佛教的般若有一個叫實相般若。這個實相般若,可以說〝直了法性,明心見性〞的般若,大乘佛教最高層次、最高境界。比如禪宗,禪宗修的就是〝直了法性,明心見性〞的般若。

 

(五)

第三大類就是密乘佛教的般若。密乘佛教般若也是分三大類,第一大類是五明般若。所謂的五明般若就是聲明、因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

這個五明般若是 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之一,但是一般的學者研究都說這個原來是外教的般若,是印度婆羅門教的般若。實際上作為宗下的考證,也就是 聖宗的教導,這個就是 薄伽梵教法最原始的教法之一,因為 薄伽梵教法在《奧義書》裡頭非常清楚的寫明了五明的般若。

下面二個般若我們等會再討論。

那麼第三大部份密乘佛教般若裡頭也有三種般若。剛才我們就講了五明般若。這個五明般若是哪五明,剛才已經簡單的講了:聲明、因明、內明、醫方明、工巧明。

聲明實際上就是語言、文學的一種般若。聲明般若裡頭最重要的還不僅僅是語言、文字,最重要的是佛教密教的咒語。也就是,這個咒語(是)能夠人和宇宙能量瑜伽的咒語。所以我在最初的時候,剛才講了《心經》在最後部份是那句咒語。實際上那句咒語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有些菩薩在弘法的時候也說到,這個咒語有什麼要緊?你唸〝嗡嘛呢唄咪吽〞,就是唸〝嗡嘛呢唄咪牛〞也可以。這個說法實際上是沒有聲明般若的一種表現。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題解三:《知乎》:網頁連結

題解四:《知乎》:網頁連結

題解五:《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