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宗師通過阿育王前生的故事,為我們解釋了洞見和洞鑑的區別(二)—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二、 阿育王前身以捧沙供養之功德令祂成就五印之王,體會〝洞見〞與〝洞鑑〞之提升

薄伽梵 師尊爲了令弟子們能夠理解〝洞見〞是智慧,〝洞鑑〞是般若之不同層次, 師尊以古印度的一個故事為例,讓弟子們來體會、實踐,何種情況產生的是〝洞見〞,何種情況所產生的是〝洞鑑〞。

師尊慈悲開示道:

「古印度有一個很著名的皇帝叫 阿育王,祂是在 佛祖圓寂以後大概一百年左右的時候出世的,但是 阿育王祂在前世的時候,就有供養 佛祖的因緣。根據《阿含經》的記載,當時 佛祖順著印度各地弘法,從一個村莊到一個村莊,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

在這個情況下,路上遇到兩個孩子,《阿含經》上講,這兩個孩子一個是上種姓,一個是二次種姓的,上種姓就是婆羅門教的種姓。一般婆羅門教的孩子管得蠻嚴的,也不可以隨便出來玩,因為他們是上種姓,就是怕跟下種姓人的孩子一起去玩,把這個種姓玷污了。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喜歡好朋友啦,就在一起玩了。這一個上種姓婆羅門種姓(的孩子),中文的翻譯稱為闍耶(Jaya),二種姓就是剎帝利族(的孩子),他稱為毗闍耶(Vijaya),這兩個孩子在一起玩,在一個土堆裡玩,把這個泥土用水攪混在一起,然後就搭成房子。

兩個人就在那裡玩的時候,他們很聰明地做成了想像中的爐子,他們在燒食物,做那個印度所特有的烤餅。

闍耶遠遠的看見 佛祖走來了,在很遠,他們就望到了 佛祖的三十二大人相跟八十種好。

那麼闍耶跟毗闍耶,這兩個孩子因為受過教育,知道凡是有大人相的人過來,一定是不同凡響的人,所以要尊敬、要供養。

這個闍耶他想,我要供養一個麥餅給祂。當然這時他們在玩沙,也沒有什麼〝麥餅〞。這時候 佛祖過來了, 佛祖的這三十二大人相非常莊嚴,有一個特點,三十二大人相首要的一個大人相,就是身上有靈性的光輝,會發光的。當然這個三十二大人相,也不是普通人去看的時候都能夠看見的,只有當他們的光波跟 佛祖的光波頻率一樣的時候,才能夠看得見,但是他們看見了,說明這兩個孩子是非常好的根器。

這個時候 佛祖已經來到他們身邊,後面跟著 阿難,那麼首先由這個闍耶供養了一捧〝麥餅〞給了 佛祖,那這個〝麥餅〞是什麼呢?〝麥餅〞是兩手捧了那個細沙,放進 佛祖的這個缽頭裡,毗闍耶就在邊上隨喜,當時說了一通話,翻譯成中文是這樣說的:

『見大悲世尊,通身一尋光,勇顏睹世尊,心生大敬信,捧沙即奉施,得離生老際。』

那麼,闍耶祂當時發大歡喜心,就發願說,我想以我供養的善功德,能夠在今天供養 佛祖傘蓋王,即於此生能夠供養諸天諸佛。祂這個供養,就是說我供養了 佛祖,就藉此這個機會,同時也供養諸天諸佛。

《阿含經》的經文祂這樣說:『牟尼知彼心』,也就是 大聖 佛祖知道祂的心;『及彼意所願,受果增善根,及福田力故,即以大悲心,受其供奉施沙。』

這兩個孩子,Jaya翻譯成中文,他的名字叫德勝;另外一個孩子Vijaya翻譯成中文是無勝。這兩位孩子,在《阿含經》上作了一個特別的記載。

當時情況 阿難看了很著急, 大聖 佛祖很神聖(受)供養的這個缽,缽頭裡怎麼能夠去放進一捧沙子呢?祂趕忙去阻攔,結果 佛祖說:『你不要阻攔,他有大歡喜心、大恭敬心、大虔誠心的供養。』

而且, 佛祖告訴 阿難:『你把他捧在我缽裡頭的泥沙,帶回到精舍去,在我的精舍裡頭,把這些泥沙塗在我的墻壁上。』阿難聽了一頭霧水了,不知道 佛祖要做什麼。結果 佛祖就綬紀了,祂說:『祂(指闍耶)的來世,由於這次供養的功德,祂將成為五印之王。祂的稱號叫〝阿努伽〞,祂將在我圓寂的一百年左右,為我的舍利做八萬四千寶塔饒益眾生。』所以這個綬紀非常的靈驗, 佛祖的綬紀祂叫〝阿努伽〞。後來,這個稱之為德勝的小孩子,在後來就成爲了阿育王,而且祂成為五印之王,分舍利而做了八萬四千寶塔,供養這個舍利。」

弟子聽到這裡由衷地讚歎,以大歡喜心、大恭敬心、大虔誠心的清淨供養造就、圓成了一代帝師的成就,給無量後世的佛教行者們樹立了楷模,無所求的供養是真供養。

(待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