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宗師通過阿育王前生的故事,為我們解釋了洞見和洞鑒的區別—學習第58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從上一次對《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題〝般若〞的解密入手,闡釋了洞見和洞鑒的區別,並以 阿育王前世闍那供養 佛祖,能夠看到 佛祖大人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故事為實例;又播放了歡迎 雲老禪師蒞臨金剛禪世界總部法會的視頻, 師父開示道:〝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聖會。〞

聖密龍講的內涵極為深廣,弟子通過初步學習,對 師父開示的理解則極為粗淺,錯謬之處,恭呈 師尊遮止、加持、引導、聖正!

弟子無限感恩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靈性加持、引領。

敬頌 聖安!

弟子:金剛喜明跪叩

2021.9.5

 
1. 洞見與洞鑒,智慧與般若

宗師通過阿育王前生的故事,為我們解釋了洞見和洞鑒的區別。

洞見,是人的六識、七識的淨分,或者六識的淨分跟七識的染分中也可能有所出現,它是從末那識的染分到淨分的淨化過程中產生的,叫聰明,普通人說的智慧,而不叫般若。

洞鑒,有什麼特點呢?就是洞察宇宙規律,人生究竟;運作宇宙規律,人生究竟;同時把握宇宙規律,人生究竟。所以洞見是智慧,洞鑒才是般若,兩者的不同就在這裡。 佛祖的智慧就叫洞鑒。

......三十二大人相,首要的一個大人相,就是身上有靈性的光輝,發光的。三十二大人相也不是普通人去看的時候都能看見,只有當他們的光波跟 佛祖的光波頻率一樣的時候才能夠看得見。德勝、無勝這兩位小孩子見到了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大人相,這個就稱為洞見。如果不產生般若,停留在末那識的染分,他們就見不到這個光。見到這個光才稱為般若。〞

弟子理解,智慧是有層次的,般若也有層次之分,層層遞進,體現對宇宙和人生認識深度的不同。

闍那能夠看見 佛祖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大人相,他們的意識淨化過程中產生了洞鑒般若。但 佛祖能夠洞察宇宙規律,人生究竟,洞察闍那以後的生命軌跡,並進一步展開宇宙規律,人生究竟的運作,對闍那給予綬紀,在 佛祖圓寂一百年後,將成為五印之王—阿育王,並作八萬四千寶塔,供養 佛祖舍利,饒益無量眾生。

阿育王制作八萬四千佛祖舍利寶塔,供養在全世界,比如寧波的阿育王寺就是專門供養阿育王制作的 佛祖舍利塔。

不同的般若可以有不同的洞見、洞鑒(就是對宇宙規律、人生究竟不同深度的洞鑒)。般若在小乘、大乘、密乘、密內密乘都有,般若是有不同的層次,和我們開啟的後七識有關。開啟七識層次不同而體現不同的成就,密內密乘就是四阿:阿彌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密乘就是庵摩羅識;大乘是阿賴耶識,小乘就是末那識淨分。

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般若的開啟,將是對自身,對家族、社會、全人類最大的利益和貢獻。努力實踐聖密宗,完成我們每一位的神聖歷史使命,用般若的靈性光輝,照亮前進的道路。

以前我們聽過阿育王的故事,但 宗師沒有講和般若的關係,洞見和洞鑒的區別。一講洞見和洞鑒,又是一個新的天地。確實會感覺到自己知之其微。佛法大海,靈性般若之中,確實如此。但最重要的還是和靈性導師靈性瑜伽,從而與宇宙規律瑜伽,把握此期生命,實現虹化轉世,這就是核心。而欲與靈性導師靈性瑜伽,根本的還是清淨、無我、調伏、精進,依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兩帖聖方,八味聖藥原則修持。

現在我們只知道一些名相,而核心是實修開顯運用般若。 宗師聖密龍講中,好像是講故事,實際上看看,都是具體的事—般若在其中的運用,而不只是名相。因此,般若的核心是實修實證,運用、把握。

我們確實修得很淺,但另一方面,我們又要充滿信心,兩邊不偏不倚。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搜狐》:網頁連結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