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鑒般若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來討論聲聞乘、緣覺乘的洞鑒般若。我看到在一些行者寫的學法報告中,把〝洞鑒〞寫成了〝洞見〞。這兩個不同的詞,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洞見〞是出現在人的六識、七識的淨分中,或在六識的淨分與七識的染分間也可能會出現的,這是〝聰明〞,即人們通常稱之為〝智慧〞,而不是〝般若〞。

而〝洞鑒〞這個〝鑒〞,則稱之為〝般若〞。〝洞鑒〞的特點是:洞察宇宙規律、人生究竟;運作宇宙規律、人生究竟;把握宇宙規律、人生究竟。

兩者的不同就在這裡。所以〝洞見〞是智慧,〝洞鑒〞才是般若。

這個聽起來好像很玄乎,沒有辦法在生活中加以區分。那麼我們就來講一個古印度的故事。

這個故事,我在以前的聖密龍講中已經講過了,但是今天會講得比較詳細些,以便大家能區分〝洞見〞和〝洞鑒〞的不同。

 

 
古印度孔雀皇朝有一個著名的皇帝阿育王,他是在 佛祖涅槃後約100年左右時轉世的。阿育王在前世的時候,就有供養 佛祖的因緣。

根據《雜阿含經》的記載,當時 佛祖在印度各地弘法,從一個村莊到另一個村莊,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途中遇到兩個孩子,一個是上種姓的,一個是次種姓的。

上種姓就是婆羅門種姓。婆羅門種姓的孩子一般都管得蠻嚴的,不可以隨便出來玩,因為他們是上種姓,覺得和下種姓的孩子一起玩,會把自己的種姓給玷污了。所以不同種性的孩子很困難在一起玩。但是孩子就是孩子,孩子彼此喜歡,成為好朋友了,大家便在一起玩了。

這個婆羅門種姓的孩子名為闍耶;二次種姓是剎帝利族,名為毗闍耶。

這兩個孩子在土堆裡玩,把泥土用水攪混在一起,然後搭成房子。他們也很聰明,做成了想像中的爐子,他們在做食物,做印度所特有的烧餅。

這時,闍耶遠遠地看見 佛祖走來了,相距很遠,他們就望到了 佛祖的三十二大人相和八十種好。

這是 佛祖來的時候,身上呈現的一個特徵。這個特徵是什麼呢?就是身上有光。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194日 第58次修持班第944次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