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聖密龍講〞
(之一)

 

到哪兒了

 
2006年)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什麼叫〝聖密龍講〞?

〝聖密龍講〞是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宗下特有的殊勝名相。

〝聖密龍講〞和其他佛教流派所升座開演的講法,層次上有一點點不同。大家都知道,中國漢傳密宗把聖教殊勝地判釋為十二乘次。聖密判釋,古已有之,眾生根性各別,故有無量教法。古天竺已經有十二乘次教判,不是現在的創造。我們現在把〝十二乘教判〞殊勝名相簡釋如下:

十二乘教判的第一乘是〝聲聞乘〞,第二乘就是〝緣覺乘〞。

即第一乘次的小乘教法分為兩部份,基礎的部份是〝聲聞乘〞,發展的部份稱為〝緣覺乘〞。〝緣覺乘〞實際上還是規範在〝聲聞乘〞之下。此處的小乘教法,僅為學術分野,並無絲毫歧視之義。

第三乘,是大乘〝菩薩乘〞。

第四乘開始到十二乘,屬於〝密乘〞。也就是我們所講的佛教密宗〝九乘判教〞,是以後要詳盡解釋的。

《古梵密是中國漢傳密宗十二大流派之濫觴》引言之中〝概說九乘〞是指全部佛教十二乘教判之中的屬於密教的〝九乘密法〞。

九乘密法,簡而言之,就是:

〝外三密乘〞、

〝內三密乘〞、

〝密內密乘〞。

當我們在講解十二乘教判的內容,而且把全部佛法,全部密法,以〝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這三乘無相密乘為基礎的根本教法,殊勝開演。根據聖法的不同層次、不同內容,就區別為〝教下〞的講法和〝宗下〞的演法。

特別是以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金剛禪佛教宗下而言的聖密理論和聖密表法,來說明聖密宗教法、聖密宗理念、聖密宗修行實踐,並被聖密戒律所規範的時候,則稱為〝聖密龍講〞。

(待續)

(節錄自《古梵密是中國漢傳密宗十二大流派之濫觴》)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