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密、漢傳密宗
金剛四相、陀羅尼身印

 

多元文化和平和諧

 
在上一講中提到,中國漢傳密宗所講的人體科學,具有行之有效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

所謂的〝教相〞,是指中國漢傳密宗人天瑜伽的理論及其依據。

所謂的〝事相〞,是指在中國漢傳密宗的生命科學實踐中,每個人都可以遵照一定的規律和具體的實踐方法,在導師的指導下以自身為實驗場,進行科學的實證。

而這個生命實踐需要每一位行者遵循聖密戒律規範自己。為什麼稱之為〝聖密宗〞?就是以神聖的戒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所以稱之謂〝聖密宗〞。

聖密宗的每一位聖密行者都以神聖的戒律來規範自己,達到宇宙規律所要求的那個規格。這個戒律即稱之為〝戒相〞。

所謂的〝圓相〞,是指當你靈性功德圓滿,則定能結出〝聖密菩提心〞圓滿的聖果,定能運用〝聖緣慈悲心〞幫助眾生、救渡眾生,達到〝聖密菩提心〞之理想境界。

那麼,mantra身密—〝身印、手印〞,即是mantra〝三密陀羅尼〞之〝mantra身陀羅尼〞,也稱之為〝mantra陀羅尼身印〞。而這個陀羅尼身印,在中國大陸自1966年開始,我傳授了將近18年的身陀羅尼。

講到〝mantra陀羅尼身印〞,可能有人或許又會質疑:〝誰見過陀羅尼身印?你們說在西子湖保俶山上,凌晨一點鐘練你們聖密宗陀羅尼身印,但這又沒多少人見過。〞

事實上,類似的陀羅尼身印,絕大部份的中國人都早已有所目睹。由中國漢傳密宗祖師跋陀所開創的河南登封少林寺的〝少林武功〞,從某種意義上講,就是陀羅尼身印的一部份。可以說〝少林武功〞,即是禪宗和密宗所結合的一個產物,是祖國的一個文化瑰寶。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於多元文化廣播電臺佛法講座)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