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宇宙
經絡、瑜伽

 

多元文化和平和諧

 
上一講我們討論到中醫理論中的十二經絡、奇經八脈等。關於奇經八脈,道家亦尤為重視。而密宗理論又有脈輪之說,如三脈七輪等。簡而言之,不同的傳承流派對於人體科學的研修,有各自的側重點和深度。

中國漢傳密宗宗下認為,三密陀羅尼即是以人體7400萬粗細微精妙之脈道,通過口印、身印、意印密受和加持,全面調整行者的肉體生命、意識生命、精神生命和靈性生命。

這一教義源於宗下 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三極無相教法。

三極無相教法是宗下對隱態世界不同層次之探索而成其系統。這一系統內容也包括了中國古代人體生命科學及印度古代人體生命科學。

聖宗 薄伽梵 至極維摩詰 淨悟老法王慈悲的〝登封綬紀〞(宗下特有名相)聖密龍講開示:宗下的生命知識視域內,人有7400萬條經絡。

可能有些人要質疑:人體怎麼會有〝 7400萬條〞經絡?

回答很簡單:宇宙有多大,人的經絡也有多大;宇宙奧秘有多少,人的經絡也有多少,都是相對應的。因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

宇宙和人猶如一個〝有聯繫、相對應〞的密不可分的〝全息系統〞一樣,人身體的各個部位,在宇宙中都是有所反映的。

宗下通過實踐認為,人的經絡裡有很多穴位,每個穴位都是和宇宙中的一些具體的時空相連通。人體有七千四百萬的經絡,宇宙中也有七千四百萬的經絡相對應。這方面在佛教的密教文化中,有非常詳盡的描述。

故而,人通過三密陀羅尼或一定方法的調制,可以把宇宙能量輸送給他人,而這個人通過他自身積累的靈性功德,妥當地安排這些能量。這個就是念誦〝咒語〞的作用。

由是,應重視中國漢傳密宗所講的人體科學,因為祂具有行之有效的〝教相、事相、戒相、圓相〞。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於多元文化廣播電臺佛法講座)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