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題解
(一)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題解(一)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開示:

阿彌陀佛!

各位聽眾大家好。今天是公元2021828日。本次聖密龍講是澳大利亞塔州中國佛教學院在疫情期間舉辦的ZOOM57次修持班、總第943聖密龍講。

以下請金剛法賢長老領做儀軌:

《聖密至上靈性功德迴向眾生聖儀》

《宇宙光明曲》

我們在電臺、網路上的聖密龍講已經到900多次了。但是在900多次之前,我們已經有許多次的聖密龍講。

我為什麼提到這個呢?因為我們宗下講佛教的四大原則,第一個大原則慈悲,第二個大原則智慧,第三大原則大愛,第四個大原則就是遵循宇宙規律,遵循宇宙的靈性,以靈性的思維來見證一切。

那麼問題就來了。有一位行者問:「請教 師父這個大愛和慈悲,到底有什麼區別?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搞明白,為什麼另外單獨要再列一個大愛?」

那麼我們就用一句概括的語言來講,慈悲和大愛在宗下看起來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雖然不同,但是他們又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所謂的慈悲,我在2000年,也就是在21年前的一次聖密龍講中,就講到了慈悲的內容。是2000107日,星期六,講到了這個慈悲的內容。因為我們要渡一切苦厄,要渡一切眾生,就需要有慈悲心,與眾生結緣。

那麼慈悲心有哪幾種呢?以宗下而言有五種慈悲心,第一種愛緣慈悲心,第二種眾緣慈悲心,第三種法緣慈悲心,第四種無緣大慈慈悲心,第五種就是聖緣慈悲心。前四種慈悲心很顯然在顯教的基礎教法中,無論在聲聞乘、緣覺乘一直到大乘,一直到密乘,這四種慈悲心都貫穿其中所有的教法。

那麼聖緣慈悲心只是聖密宗宗下才有的慈悲心。當然每一種慈悲心都有它具體的內容。

因為現在有不少的聽眾是屬於新修的菩薩。新修的菩薩沒有聽過這個五種慈悲心,所以在這裡提一提,具體的我就不講了。

但是我又講到了一個大愛,渡眾生要有大愛之心。這個所謂的大愛,絕對不是愛緣慈悲心,也不是眾緣慈悲心、法緣慈悲心,也不是無緣大慈的慈悲心,祂已經上升到聖緣慈悲心這個層次。

但是這個層次所產生的大愛,在修持的操作上就是指捨壽慈悲心,捨去自己的身口意,全心全意爲了眾生,為眾生服務。

我們可以回顧我們所有的教法中,實際上都貫穿著這個聖緣慈悲心,就是指捨壽的大愛。所以單獨要列出,因為捨壽不是一個普通的名相,是要實修實證,才能證得的。

那麼我們更深的就不再詳細講了。如果你還有不明白的,你可以繼續來問,我們再討論一下。

我也收到了一些學員的信息,說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在抄《心經》,但是我們對《心經》總是不太懂。爲了讓大家能夠懂《心經》,我們就借用一個視頻。這個視頻是描述一位才五歲的孩子,他也來講解《心經》,看看對大家有些什麼啓發。

剛才我們大家欣賞的《心經解說》視頻,總的還不到十分鐘。這個可愛的孩子,他用最淺白的語言來講解了《心經》。我們初學的人如果能夠從中得到某些啓發,那也是不錯的。不過正由於太簡單了,解釋得太淺白了,《心經》中的某些奧義,他就沒有辦法在這個七八分鐘的視頻裡,把祂解釋清楚。

我們宗下也有師紅長老在網上發表了連載《一聽就懂的心經》。看的人也有上萬。但是,這是不是完全是我們宗下的對《心經》的解釋呢?如果是,那麼今天 師父也不需要再重複了。如果說不是,不是在哪裡?有沒有宗下對《心經》的解釋?

我們請注意到《心經》的最後是一句咒語。這句咒語,顯教的師父們、菩薩們有顯教的傳承,因此唸起來是以普通話來唸的。但是傳統的密教唸這個咒語,祂是有點不同的。這是一種對咒語的解釋。

但是,這句咒語的古梵語發音是如何的,也就是宗下的發音應該是如何的?本著能夠闡發宗下的一些觀點,幫助我們真正瞭解宗下對《心經》的解釋,所以 師父今天來講一講。(待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網易》:網頁連結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