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6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人生難得 佛法難聞—學習第56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VCY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師尊就名相〝四聖〞〝六凡四聖〞,給弟子們作了深入淺出的開示:

「剛才我們提到一個名相是〝四聖〞,就〝六凡四聖〞(而言),四聖也即是我們修行的四個境界:第一個境界就是聲聞乘的,叫〝聲聞〞這一個境界。聲聞是 佛祖在最初住世的時候所招收的弟子,也就是原始佛教信仰的信徒,祂們都是有很好的聖緣,能夠親眼看到 佛祖,親耳聽見 佛祖的聖言。第二是緣覺,這是第二種境界,緣覺乘我們以前已經分析過了,已經分裂成二十個不同的教派,有的文獻說有二十二,有的文獻說有二十四。總體來講,是祂們各家所聽到的佛語不一樣。因為 佛祖講法是根據祂的根器而講的,不是一概而論的,是根據來聽法的人,什麼根器就講什麼法。所以,不同根器的人所聽到的東西,有的時候法語有不同,有的是大同小異,有的甚至是大異小不異。當然,還有心內的境界。心內的境界,比如說〝孤明先發〞的一些境界,祂們所講的內容,就很不相同,比如說〝補特伽羅〞,補特伽羅這一個境界,大部份的聲聞乘的行者都沒有達到這個修行的境界。」

「所以我們原來的內容就想講這個五層阿那含是怎麼一回事,五層阿那含裡頭,有沒有染淨兩分?還有這一個問題。就是不僅僅是末那識有染淨兩分,在五層阿那含裡頭,最初兩層,也有粗分阿那含和深部阿那含的染分,這個以後到我們下次的時候再來討論。

第三乘就是菩薩乘,菩薩乘就是大乘了。

最後一聖,就是佛乘,佛乘更是無可言量的大聖。

所以,這個〝四聖〞加上〝六凡〞,在顯教的許多經典中,都講到了〝四聖六凡〞,統稱〝十法界〞。」

弟子結合以前的聖密龍講學習,認識到:

〝四聖〞加上〝六凡〞,在顯教的許多經典中,都將〝四聖六凡〞統稱〝十法界〞,這是十個法界時空,簡稱十法界:

一佛法界、二菩薩法界、三緣覺法界、四聲聞法界、五天法界、六阿修羅法界、七人法界、八畜生法界、九餓鬼法界、十地獄法界。

前四項稱為四聖,後六項稱為六凡,合稱為六凡四聖。

四聖:是指佛、菩薩、緣覺、聲聞四種聖者的果位,乃聖者之悟界。

六凡:指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及地獄等六界,為凡夫之迷界,亦即六道輪迴的世界。一切眾生,沉淪三界之內,由其所造作之罪業不同,因而輪迴六道當中。

六道有善惡之別,天、人、阿修羅屬於三善道;畜生、餓鬼、地獄屬於三惡道,亦稱三塗,即血塗、刀塗、火塗。

以修道而言,天道喜歡耽於遊樂,阿修羅道雖有天之福卻嗔心重,三惡道多苦難、多愚癡,故此五道皆難修行;惟有人道,苦樂參半,智慧較高,最適宜修道。

佛、菩薩、緣覺、聲聞,已證聖果,是出世間的四種聖人。

由此,弟子也感受到,人們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生今世能領略、修證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能在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座下,面聆無量億阿僧祇劫所集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聖法,真的是聖緣俱足,謹當珍惜。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