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中
人道修行條件最好

 

【龍吟1533】人身難得:六道中人道修行條件最好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826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VSH記錄:

那麼還有三善道。三善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

這個三善道,雖然我們講這個三善道,但是實際上也是有善惡之分的。天有善神,天也有惡神。當天的惡神為非作歹的時候,那麼他就會策動地球上的各種天災,地震啦、狂風暴雨啦,海嘯啦、天上打雷的雷劈啦等等。他們還有一個阿修羅道,實際上也有善惡道,阿修羅道的神,阿修羅道的,他化應為神的時候,這種就稱為阿修羅道的神。也有進入惡道的阿修羅,那麼就是在地獄中的阿修羅。地獄中的阿修羅,他們在某一個時期,我們打一個比方,就好像是人的放假天一樣,他們放假出來,釋放到人間道來做一點事情。

所以,這裡也就回答了一個新學員提出來的問題:我們做人好還是做阿修羅好?阿修羅道比我們高還是比我們低?阿修羅道跟人道來比,當然是人道好,沒有聽說善的阿修羅道他能夠修成佛的,但是人就是有這個機遇,因緣成熟的時候他就可以修成為阿羅漢,修成為佛,甚至還有一個機會碰到密宗的話可能修持為即身成佛。因此,你作為一個人是幸福的。所以你不要去羨慕阿修羅道,不要羨慕我最好修出阿修羅這樣的本事,可以隨心所欲的去殘害人。阿修羅在地獄的,他可以在某種條件下,也就是說他在地獄裡做善事,他可以轉世為人,像人、阿修羅、天,三個善道實際上還人道最好,在六道輪迴之中人道是最好的一個道。

剛才我們提到一個名相是六凡四聖,四聖也就是我們修行的四個境界,第一個境界就是聲聞乘的這一個境界,聲聞是 佛祖在最初住世的時候所招收的弟子,也就是原始佛教的信仰的信徒,他們都是能夠有很好的聖緣,可以親眼看到 佛祖,親耳聽到 佛祖的聖緣;第二是緣覺乘,第二種境界,以前我們已經學過了,已經分成20個不同的教派,有的文獻說22,有的文獻說是24,總體來講是他們各家所聽到的佛語不一樣,因為 佛祖是根據眾生的根器而講的,不是一概而論的,是根據來聽法的人是什麼根器就講什麼法,所以不同的根器來聽到的有的時候法語有的時候不同,有的甚至大同小異,有的甚至是小異大不異,當然還有心內的境界,心內的譬如說一些孤明先發的一些境界,他們所講的內容就很不相同,比如說補特伽羅,補特伽羅這個境界大部份的聲聞乘的行者都沒有達到這個修行的境界,所以我們原來(聖密龍講)的內容就是想講阿那含五層。

五層阿那含裡頭有沒有染淨兩分?還有這個問題。就是不僅僅是末那識有染淨兩分,在五層阿那含裡頭,最初兩層也有初分阿那含和深部阿那含的兩分,這個當我們以後,下一次的時候再來討論。

第三層就是菩薩乘,菩薩乘就是大乘。

最後一乘就是佛乘,佛乘更是無可言量的大乘,所以這個四聖加上六凡,顯教的許多經典中都講到這個四聖六凡的統稱十法界。

下面我們放一個錄像。這個錄像不管是遠端的用意也好,是近端的用意也好,看起來我們是在講法,但實際是爲了紀念我們敬愛的錢老師,看一看國際上的研究是怎麼進行的。

 
(參見 薄伽梵 師尊第942次聖密龍講)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古梵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