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6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六道輪迴實際上是佛教十二乘佛教都共同的認為—學習第56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誠雄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師尊在龍講中首先簡要地為我們講解了六道,〝六道輪迴實際上是佛教十二乘佛教都共同的認為,在宇宙中,在人類的生命中,有生命的輪迴的形態的出現,總共有六種形態,這個六種形態。〞據弟子瞭解知道,六道輪迴的理念首先是由外道提出,包括因果報應等也是如此, 大聖 佛祖否定了外道的神本位理論,並對其進行革命性的解構,提出了人本位和緣起論等,以三法印或一實相印來界定佛教與非佛教。弟子理解六道主要從色相(外相)上去理解,但這樣的理解往往會有偏頗,弟子理解更重要的是應該兼顧六種眾生的靈性層次,也就是,不能說一個已經成就了的人還是六道的眾生,我們知道一個靈性層次是阿修羅道的眾生分佈在各個道之中,他們有可能有人相也可能是處於無間地獄等(見第463講)。再譬如一個每天處於煩惱痛苦當中的人實際上就是處於地獄道。所以對於六道應該有兩種意思上的理解,這才是比較全面的。

六道中的阿修羅應該是 師父提到的最多的一類眾生之一,在第462講, 師父聖示:〝在宇宙中,龍天聖族,由於祂身上直通百條光脈,這百條光脈照亮了黑暗的宇宙。由此,可以見到阿修羅道的眾生—在宇宙中的暗物質,這些眾生無量之多,成群結隊,並且以他們兇惡的外表來掩飾內在的不安全的感覺,藉此強化他們自身的信心力。〞 師父繼續聖示道:〝阿絲律耶佛所渡化的眾生以阿修羅道為主。阿修羅道的眾生分佈在各個道之中。阿修羅道具有好鬥、容易發怒的特性,因此,對阿修羅道的降伏,必需要有大的 佛以及 釋迦牟尼、 金粟如來Vimalakirti 所帶領的龍天聖族,一起下凡,實行金剛法界的眾天眾、神眾,具體下降到離車族〝眾所知識,持明僧團〞這一個歷史重任上,進行〝逮諸總持,遊戲神通,大智本行〞。

因此,龍天聖族救渡眾生,祂所面臨的眾生都是屬於阿修羅道,尤其難渡、難降、難伏、難行。大家都知道,在眾生之中,某一些眾生確確實實是比較難於降伏,難於救渡的。在這樣的情況下,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就調兵遣將,調了東方 阿絲律耶佛、許許多多懷有特別修行的龍天聖族、懷有特別柔軟之心的阿絲律耶聖族、 薄伽梵四眷屬,金剛法界的十法界的聖眷族,下降到離車族。由是,這一個遠古的因緣進入了此方世界的渡眾事業。〞

所以我們龍天聖族應該有足夠的思想準備,要學好渡眾的本領,以完成這一艱巨的渡眾任務。

師父還在龍講中提到了六凡四聖,其中提到了四聖中的緣覺乘。根據 師父聖示(第441講),我們知道〝修緣覺的行者,有二大類型:第一類型別是有 佛出世的時候,修十二因緣而悟道,因此呢,這類人的修行就稱為〝緣覺〞的修行者。

第二類人是當時的時空沒有 佛住世,在深山老林裡,高山上,孤獨一個人,修春花秋落,在自然中悟道,這樣的悟道是一個人的修行,故名,他是一個單獨的覺悟,稱為〝獨覺〞。

緣覺乘的教派分類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部派佛教的分類,這部份的情況應該在世友的《異部宗輪論》中會有比較清楚的描述,弟子沒有唸過。根據 師父的聖示,部派佛教的分裂,其實是佛教的大發展,正如空海大師將唐密傳到日本後發展成為外三密一樣,都是宇宙規律的集中體現,這種發展順應了各類根性眾生的需要。

在六凡四聖中,佛是最高的聖位,所以自然要問:為什麼要學佛呢?佛和凡夫有何不同?後漢月氏國三藏支婁伽讖翻譯的《佛說內藏百寶經》說道:

〝世間人所行皆著,佛所行無著。〞

這就完整而簡潔地回答了上述的問題。所有的眾生跟佛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佛是隨順宇宙規律,對人生有透徹的瞭解,對生命有究竟的圓滿的安排。因此,除了佛之外,沒有一個人知道宇宙、人生、生命的規律(見第469次聖密龍講)。

所以對我們來說生命的實踐尤為重要,一方面這是對廣大眾生的生命的關注,另一方面,這也是我們對自身生命的大三世與宇宙中相互關係的生命實踐。在這一生命實踐中,我們必須要小心,不要像 師父在第934講中所提到的故事中的女主人公那樣被負能量所作弄,甚至不能自拔。

以上弟子的一點粗淺的體會和認識,以及 師父有關龍講的一點收集,錯誤之處,祈請 師父批評聖正。

弟子:金剛誠雄 叩呈

2021-8-25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神聖曼荼羅》: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