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宇宙觀中的
六道輪迴
(三)

 

到哪兒了

 
佛教宇宙觀中的六道輪迴(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實際上原始佛教、上座部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大乘密教、外三密教、內三密教、密內密教—Holy Tantra密教都是共同擁有〝業感緣起〞學說。昨天我們還以一個近代虹化的臺灣千佛山白雲老禪師虹化的實例,來說明業感輪迴的學說。

〝業感緣起〞學說實際上基礎於佛法最原始的〝緣起學〞;而〝緣起學〞又基礎於〝緣起觀〞。

在世間,於眾生而言、於有情而言,眾生是有〝生死〞的;對於生死,〝眾生〞,這是一個傳統的說法,也是全世界各個民族共同所擁有的這麼一個觀點—〝生〞和〝死〞。但是按照聖宗所講的,生和死以佛教的觀點而言,他只不過是生命個體,它的主導部份在宇宙時空中〝相位〞的轉移。

這個〝相位轉移〞學說,也就是我們教下、宗下所講的〝虹轉學說〞。也就是虹化和轉世。

在白雲老禪師生前,我們的〝法身心語〞相互之間討論了這麼一個問題。在中國大陸有一位禪師,這位禪師叫雲谷禪師。這個雲谷禪師,他的法名叫〝法會〞(這個法會就是我們平時開法會的法會),又稱為〝雲谷〞(白雲老禪師的雲,山谷的谷)。他是生於1500年,圓寂於1575年。這個雲谷禪師他是受〝三壇大戒〞,修習天臺宗的〝止觀法門〞。他也求教於承襲宋代的大慧宗杲禪師遺風的法舟禪師。所以,他在天寧寺閉關修行。

雲谷禪師就去參訪,參訪這個法舟禪師,請教他:怎麼樣才能夠學得好止觀法門?法舟禪師就教導他說:止觀的要訣,主要是不著於身心氣息。也就是說:您不要管你身上有什麼動靜,也不要管你氣息又怎麼樣,這些都是障礙,內外全部放下,沒有分別,那麼你所修行的方法,是上等的修法。如果放不下,那麼這個修行方法就是落於下乘的,下等心。

因為雲谷禪師去問的問題,他問法舟禪師問的問題,他是希望能夠獲得上等的修法。上等的修法呢,尤其是希望能夠獲得 佛祖親自傳教的教法。因此,他去問法舟禪師的時候,問的問題就是:什麼是 佛祖的西來意?但是法舟禪師跟他講了,〝就是身心內外全放下〞。你放不下呢,就是下乘的禪法;全放下、沒有分別呢,你就是個上乘的禪法。

那麼他聽了當然是很有趣味啦。這個時候 法舟禪師又突然講:〝你一定要明心見性,那麼你才是一個上等禪法。〞

雲谷禪師聽見這句話,突然開悟。那麼他就去修了—走路修、睡覺修、白天修、晚上修、吃飯修。有一天,他甚至在吃飯的時候,手上捧著一個碗,一隻手一個碗、一隻手一個筷子,當這個筷子掉在地上、碗也打翻在地下,他還沒有自覺,他還在那裡修,他進入了高深的定中的境界。

老禪師在法身心語中講這個故事的時候,老禪師說:〝可能您早就聽過這個故事了吧?〞

但是我感覺,老師父還沒有把他所要講的話真正地講出來。

這一年當雲谷禪師到七十五歲的時候,跟周圍的門人說:〝我過幾天要走了。〞那些門人都不知道他的師父在說什麼,所以心裡頭也並不介意。結果呢,第二天天還沒有亮,哎呀!說師父那個方丈室起火了。因為從前窗和門,門上那個窗都是花格,木條子雕刻出來的花隔,擋風呢裡頭一層桃花紙,薄薄的一層,裡頭一個燈,點在那裡也是暗暗的。突然說裡頭起火了,因為晚上巡夜的僧人很注意方丈室有沒有什麼問題。結果他們果然看到了〝起火〞這麼一個奇景。

那麼這個巡更的和尚趕快把很多僧人都召集起來,說:〝師父房間起火了〞。他們衝進門去,原來發現裡頭一片光明。這個時候天還沒有完全亮,這一片光明是什麼呢?原來這個雲谷禪師已經虹化了。

雲谷禪師虹化這個情況跟金山活佛虹化情況非常相像。所以 老禪師在法身心語的時候他說:〝虹化其實古代就有,不一定是學密宗的有,顯宗的也有。〞不過,他說:〝修密宗的多一點。〞像雲谷禪師,他就是外顯內密的;只有當他虹化的時候,大家才認識他的靈性功德。

所以法身心語這一段話,跟老禪師的溝通、交流,印象相當深刻。老禪師還曾經講過:〝虹化不一定是一般所謂的看見光啦、身體縮小啦,不一定如此。身體不縮小也可以虹化。〞

那麼老禪師這句話就實踐了在他自己的身上。當老禪師圓寂消息傳來,我們趕到千佛山;離開我們南天極地大雷音寺趕到千佛山,的當天下午,當天下午的太陽非常特別,就是出現了非常巨大的日光霓虹。當時,南天極地大雷音寺有五十幾位中國大陸的弟子都共同目睹了這一個奇觀。

當我們從千佛山回來的時候,老禪師這個聖靈體還沒有荼毗。我們中國漢傳密學研究院是專門派了代表去到千佛山開讚頌法會。荼毗當天的下午,南天極地大雷音寺又出現巨大的〝日光霓虹〞,晚上又出現〝月光霓虹〞,更令人驚奇的是,出現〝月光霓虹〞的同時,又出現了〝南極光〞。這次南極光非常之大、非常之亮。南極光出現,我們這個MercuryTasmania州的報刊也現場報導了這次巨大的極光霓虹。

當然他們沒有報道老禪師虹化,他們不知道是老禪師虹化這個特殊的天象,這個天象,這個特殊的天象,就是我們剛才所討論的〝業感輪迴〞—宇宙時空中相度的改變、時空相度的改變。

我們這樣講,不修聖密宗的可能還不是很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我們再補充以前講過的法理,也就是說人的身體,老年人也好、年輕人也好、男的也好、女的也好,人的身體由兩大部份組成。第一部份—主導的部份就是〝精神的實體〞:精神體。精神體作為一個生命個體,它是獨立存在的。另外一部份就是附屬部份,也就是說人的肉體的生命體。這個肉體的生命體,它是一個輔助部份。

就是人好像一個電影機,放出來的電影是他的〝靈體〞,而這部電影機機器好像人的〝肉體〞。如果說在這個電影機裡頭沒有這個主導部份,電影機只不過是一部機器而已,沒有任何精彩紛呈的故事表演出來。當這部電影機能夠放出電影來的時候,放出來的不是這部電影機的本身,而是光—光原子所構成的那一部份內容。

所以,前一段時間我們考慮到的一個叫〝炁量子〞。人的主導部份就是那個〝炁量子〞,靈性的〝炁量子〞,當靈性的炁量子離開這個肉體的時候,肉體的這部份已經失去存在的意義。我們所謂的時空轉移,實際上也就是靈性個體,這個才是一個生命的真正價值所在的〝個體〞。

這個生命價值的個體,根據每一位行者他本人的修行、修為,根據每一位行者他本人的靈性功德在當離開肉體的生命個體這個附屬部份的時候,靈性的生命個體將會出現許多偉大的宇宙現象:日光霓虹、月光霓虹以及包括極光—南極光,都是可以由這個靈性生命體非常生動地、耀眼地讓千萬人都親身目睹並且瑜伽、感受的這麼一個狀態。

我們所講的〝業感緣起〞,這裡頭帶有巨大的生命源動力。這個生命源動力非常之巨大,他的能量可以影響到全世界的人、影響到全世界的生命個體。

所以,我們講聖密宗所講的法理、佛梵持明所講的法理、古梵密所講的法理,實際上其核心之核心就是講〝生命源動力〞,就是講〝靈性個體〞。而我們現在所講的〝業感輪迴〞,這個〝業感〞就是一個生命的附屬部份—那個肉體在那裡作業,但是他能量的消長就是根據這一個有機體作業的消長而決定了這個靈性個體能量的消長。

那麼從這一個觀點出發,〝靈性生命體〞這個觀點、〝炁量子〞觀點既然已經開出,也就是說我們所講的〝業感輪迴說〞在這裡已經進化到〝靈性的生命源動力〞,而不是一般的生命學說。這個生命學說已經上升到有情眾生一般所認為的〝生死學〞。

但這個〝生死學〞,在這裡靈性生命體:生命個體,靈性生命沒有〝死亡〞這一個〝死〞和〝亡〞這樣的概念。因為,生命源動力、靈性個體他永恒存在,他不會死亡。所謂的〝死亡〞,就僅僅是當他與有機體的生命相瑜伽、相結合的時候他會發生。反之,他要重新顯現這個生命源動力、重新顯現這個靈性個體,如何顯現呢?他的顯現就要藉助於一定的緣。

所謂的〝緣〞就是〝因、緣、果〞的那個〝緣〞。〝因〞已經發生了,生命個體靈性生命個體已經造就了,就需要〝緣〞,這個〝緣〞就是我們所講的:需要有聖密家庭。金剛明王準備好了肉體的〝父本〞,金剛佛母準備好了肉體的〝母本〞。清淨的肉體的父本和清淨的肉體的母本,兩精相合的時候,現在就需要一個健康的生命〝源動力—靈性生命個體〞進入母體與他瑜伽。

如果這個時候進入母體是一個不健康的種子,那麼這就解釋了為什麼醫院裡有的時候生產下來的孩子是一個白癡,因為白癡就是說進入母體的那個生命源動力、靈性個體是一個不健全的生命源動力,這個生命源動力有缺陷—有人類自身所不能夠克服的缺陷,這裡有運程的關係、有前世的業障、有周圍的業障、以及包括全人類的共業;各種因素造就,那麼生出來這個人就是一個白癡。

當然,各種因素健康,那麼生出來的就是一個小活佛,聰明、伶俐、健全。我們世界總部有好多小活佛。我們這次世界總部的浴佛法會,當地的社會報上:Mercury 報也作了大篇幅的報導,拍了照片、刊登了文章、作了表揚。這些表揚看起來都是很中肯的,因為他們並非是佛教徒,他們是記者;記者出發於他們自由的思想和自己在現實中所觀察到的現象,寫下了文章。這個就是一個例子。

再追回到最初我們所講的老禪師。老禪師以他自己的生命實踐作了非常精彩的宇宙天象的表演,作了〝極終善性的虹化〞的生命實踐,昭示於所有能夠有緣見得到的人。所以對於老禪師如何跟我們法身心語、有哪些內容,我們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以後還將會討論。

那麼作為一個靈性生命,他所遺留下來的靈性的學問,他曾經跟我們作了非常充份的討論。這些充份的討論有很多的內容,我們要慢慢地總結。

關於〝業感輪迴〞,老禪師有幾句中肯的話。他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個〝業感輪迴〞:這四句偈是蠻深刻的。這個實際上是佛經—《因果經》上就是有這個偈語,供我們大家作參考。

老禪師還曾經講到一個偈語,也是四句話、十六個字。他說:要知道〝業感輪迴〞、要知道如何能夠在宇宙中積極地掌握主動權,獲得時空相位的定向的轉變,這個就需要修證:正確的教法,正確的修行,結出正確的聖果。他講:〝以解導行,以行證解;解行相應,澄清僧海。〞

什麼意思呢?以正確的理解來指導我們的修行,這個就稱為〝以解導行〞

(參見2012610 薄伽梵 師尊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