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唐
天策大將軍

 

說說大唐(連載之二十二):
天策大將軍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那麼作為宗下的語言來講, 高祖李淵想了一個什麼樣的方法改善秦王 李世民的力量呢?因為太子,作為儲君,這個太子之位已經給了李建成,祂沒有可能另外一個〝太子〞之位給秦王 李世民。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是按照宗下的聖密龍講綬紀的內容看, 高祖李淵授了一個在權力上比太子殿下這個儲君低一點、但是比其他各路諸侯都要高一點的這樣一個〝官位〞。這個官位祂是從宇宙得來的智慧;這宇宙得來的智慧呢,不是現在才講—當時就已經授予了,這個授予,現在我們用 聖宗的聖密龍講、宗下的綬紀來看,原來祂是有宇宙的奧秘在裡頭。這個名字叫〝天策大將軍〞。大家還記得,我們聖密長老有一個就稱為〝天口長老〞。〝天口長老〞的密名,這個名字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在我們宗下的長老,有一位是叫〝天口長老〞;當然〝天口長老〞他只能夠一位的,不可以有很多位的。在一些特別的情況之下,當產生第二級〝天口長老〞,那可能多一點。因為這個級別,一般長老的級別他是以三十六級最高,〝天口長老〞是一級最高的,不同的。這個〝天〞—〝天上、天下〞的天,也就說〝代表宇宙的發言人〞就稱為〝天口〞。

所以〝天口長老〞這個稱號是不可以亂稱的。我們有一些聖密行者來到澳洲總部朝聖,他看見這個長老也作為天口長老,看見那個長老也作為天口長老,以為是可以隨便稱呼的一個稱呼:中國人講禮多人不怪嘛,稱天口長老總沒錯的,看見長老都叫天口長老,這個實際上是弄錯了。

那麼〝天策大將軍〞是怎麼一回事呢?也就是說,祂是按照宇宙給祂的智慧,想出來的。在高層意識中、在八識中、八識的淨分中、九識中冒出了這一個詞,叫〝天策大將軍〞。因為秦王 李世民本來就已經是屬於〝尚書令〞;〝尚書令〞是〝尚書省〞裡最高的。 高祖李淵意識到秦王 李世民已經任太尉這一個職務,太尉屬於三公之首,高得不能再高了;主要是管理全國的軍事,全國的軍事如果沒有太尉的指示,是不可以隨便加以調動的;形式上就好像是我們現在的〝總參謀長〞。祂已經是太尉又兼尚書令,所以祂已經高到〝高無再可高〞的地位。所以現在授給秦王 李世民〝天策大將軍〞,是〝文武百官之上,太子之下〞這麼一個位置。

那麼為什麼祂要授給 李世民這一個呢?這是一個宇宙的安排、宇宙的奧秘。這裡頭有一段故事。因為 高祖李淵已經明顯地感覺到三子蠢蠢欲動,祂已經感受到了,甚至三子的膽略有的時候爆發起來有一點心術不正。

有一次,秦王 李世民跟著 高祖李淵兩個人去視察三子的部隊、拜訪三子。三子這個時候就已經跟大太子商量:〝我們是不是現在要做一件事情?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這個機會不把握,我們以後要奪取皇位的可能性不大。〞太子李建成聽見嚇了一跳—〝你在說什麼?是不是腦子有病?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一個事情?〞他就是告訴他:〝就趁他來的時候,我們埋伏著的人馬突出,就把 李世民殺了。〞李建成一把抱住這個三弟,說:〝動不得,動不得。〞他絕對不同意:〝你如果要這樣,不如把我殺了。〞那麼在這樣的強烈規勸之下,他們終於沒有動手; 唐太宗李世民也倖免於難。

這個事情過了就過了,就好了。問題就是被泄露了,不僅 唐太宗李世民也知道, 高祖李淵也知道。哦!祂想了:〝如果說這件事情真的成功了,大唐江山不是馬上完了嗎?〞所以對他第三個兒子警惕起來。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爲了能夠防止政變的發生,祂做了兩件事:一件是文的、一件是武的—當然,在沒有發生政變之前兩件事情都是文的。文的一件事情就是令秦王 李世民封為〝天策上將〞。這個職位在親王、三公之上,僅僅次於名義上文官之首的三師—也就是太師、太傅、太保。天策上將軍的天策府是武官官府的首要,在十四衛府之上。天策上將軍可以招募自己的人才作為天策府裡頭的官員;這是一個很大的權力。這個就是《新、舊唐書》中都寫到所謂的〝許自置官屬〞。這是第一個〝策略〞佈置。

下面還有一個策略。

高祖李淵就跟秦王 李世民說:〝如果你發現有人要搞政變、要搞武裝政變,我現在就授權你,你隨時可以帶兵保衛皇宮。如果他們要以武裝衝擊皇宮,你有權以武力阻止這些行為的發生。〞但是因為這個是 高祖李淵的手諭;所謂的〝手諭〞,是一塊皇絹上隨手寫下的字,不是專門通過〝三省〞議定的詔書,是絕對秘密的。但是祂這裡有保留,一個什麼保留呢?你只能夠用〝適當〞的武力,而不是立刻可以把他們處死。因此,這一個囑咐直接導致了秦王 李世民,後來在玄武門事變中派遣了尉遲敬德,也就是我們歷史上著名的尉遲恭,進玄武門保衛皇上,同時徵得皇上的口信,就是你是不是准許用武力解決來犯之敵?

這也就是為什麼尉遲恭膽子那麼大敢於去,因為祂得到秦王 李世民的委託—〝你一定要親自聽見皇上下了令,我們可以動手,我們才會把他們處理。〞當然很多的歷史書上,新舊《唐書》上甚至都是寫的是祂先動了手,然後殺死了太子、殺死了三弟以後才來報告。事實上不是。

所以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由於尉遲恭祂的赤膽忠心的這麼一個行動,在中國的歷史上,老百姓譽為〝保護神〞。實際上是紀念祂保護皇上。中國歷史上有兩個門神,一個左邊就是尉遲恭,右邊的門神就是秦叔寶。中國傳統的文化中,這兩個門神的確立,自有他們歷史上的〝功勛〞。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218日廣播聖密龍講)

 
到哪兒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