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唐
唐朝的三省分立

 

說說大唐(連載之十三):
唐朝的三省分權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我國的唐代時期,唐初, 唐高祖李淵和 唐太宗李世民時代的非常著名的一個事件,這個事件就是玄武門事件。這個故事來源於 聖宗 薄伽梵至極 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於196366日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西子聖密十法界曼荼羅聖密龍講的摘錄。

聖宗講我們的宗前帝師、我們的宗前聖師、宗前祖師的相關問題,聖宗說:

我們曾經講過中國的歷史。在中國的歷史上曾經出了幾位好皇帝,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千古一帝〞—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的前一個皇帝是 唐高祖李淵; 唐太宗的後輩是 唐高宗李治,下面一位就是我們所講的、在之前已經粗粗介紹了的—大聖朝的 武則天,我們的帝師。根據 聖宗 薄伽梵 至極 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的介紹,祂說:祂們都是宗前的帝師。

為什麼講到宗前帝師呢?我們就可以從後來已經傳到日本所謂的〝唐密〞 空海大師的一些相關記載中,考察到祂曾經說過祂在來中國之前已經學到過一部《大日經》。

這部《大日經》是哪裡來的呢?中國的密宗是大唐 唐玄宗李隆基的時候、在開元年間才開宗的,那麼,中國還沒有開宗立密之前,祂那部《大日經》是哪裡來的呢?祂沒有講那本《大日經》是足本還是簡本,或許是簡本,但是也不能夠排除或許就是足本。所以這就給了我們一個啓發、一個佐證:佐證中國漢傳密教在開元年間立宗之前就已經有所活動。《大日經》的印刷證明有政府支援的可能性。

無論是唐密也好、傳到日本去的密法也好,無論是中國漢密也好,本是同根生,有共同的理論基礎。但是在 聖宗所介紹的宗前帝師 高祖李淵,以及 太宗李世民、 高宗李治,他們都是有中國傳統文化哺育下的一脈相承的帝王理念與傳統思想。 李淵把自己的皇位禪讓給 李世民,禪讓給當時在玄武門事件中誓死保衛 唐高祖李淵的功臣。當時因為祂的兒子—太子李建成和三子齊王李元吉,兄弟兩個謀反,準備以武力挾持 高祖李淵,情況萬分危急。而這一個事件, 李淵正在懸疑不決的時候,祂在皇宮中召集三省六部的大臣們。

這個三省,我在以前已經講過,三省的官員都是宰相級的官員,所謂的三省,就是中書省、門下省及尚書省。

這三個省是用來做什麼呢?

中書省是用來起草、設計皇帝的詔書的,也就是皇帝最直接的秘書機構;

門下省,也是皇帝的秘書機構,只不過是門下省不是用來起草詔書,而是來審覈詔書有沒有問題、有沒有錯誤,對各地來的報告有一個最後的審查;

尚書省也是皇帝的秘書機構,是皇帝最直接的詔書頒發、實行、執行的機構。不要以為他們都是秘書—皇帝的秘書,他們並非是一般的人,三省高級幹部都是丞相級的人物,都是全國各地選拔上來的,所以三省的機構,拿現在的話來講,實際上是蠻科學的。

三省的機構是用來〝中央集權、控制全國〞的高度理論化、科學化的巧妙集合、統一排程的權力組織。帝設三省,主要是削弱宰相的權力;如果說集中權力於宰相一人,那麼這個宰相很有可能比皇帝還要有權力。現在他分成了三省,起草一個省,審覈一個省,執行一個省。這樣,三個省的權力分工,起草的人不可以管審覈,審覈的人不可以管頒發。而皇帝直接參與起草、控制起草的丞相們。皇帝直接參與審覈,就是看已經起草好的中書省送來的檔案,這個檔案的正確度、可信度有多高,以後執行可行性有多高,將會在全國產生什麼影響、什麼後果。這也是皇帝所控制的權力。那麼也就是分開起草和審覈於不同的部門。

第三個是尚書省,尚書省將詔書頒發到全國。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212日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