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論壇專題
(八)

 

【世界佛教論壇專題(八)】金剛龍聖長老為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所撰寫論文《眾人不請 友而安之》

 

 

眾人不請 友而安之

—全球化背景下中國佛教承擔社會責任的一點思考

澳大利亞中國漢傳密學研究院院長
金剛龍聖

 
〝眾人不請,友而安之〞,出自《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佛國品》。末學認為,此話語境體現的正是直下承擔,續佛慧命,勇猛精進,拔濟眾苦的大乘佛教入世渡眾精神之下的發展方向和行爲準則。《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以〝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為引子,後續諸品介紹了勝義密僧 維摩詰之所修所證所行,無非是其渡眾的註腳。末學師承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因此以本宗之角度,提供一些思考。

實修實證是佛法的基石

首先我們要看到的是,古印度傳統的文化傳播方式是非常講究〝口頭傳承〞的,這從眾經之首的〝如是我聞〞,便可見其端倪。因此佛教的傳承,在 釋迦牟尼 佛祖時代,正是由 佛祖與其弟子之間的口耳相續之下,著重於實修實證。而中國傳統文化重視〝書寫傳承〞,有所謂〝言之不文,行之不遠〞。因此,這兩種文化傳播方式或許是佛教傳入中土之後首先面對的文化碰撞。當通行〝文以載道〞之時,或許正是實修佛教面對首要危機之刻。

依古梵密傳統的口頭傳承,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之法教,始於 釋迦牟尼 佛祖授意,由 維摩詰和 文殊師利佛共同創立之持明僧團,因而《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宗下又稱為《聖祖經》。〝眾人不請〞,眾生雖本俱佛性,但因客塵所染,尚在迷位,百輾千轉,墮於輪迴,故而密乘菩薩入世行持,以慈悲喜捨主動接應眾生;〝友而安之〞,則顯示了密乘菩薩以實修之證量,方便攝受眾生,化煩惱於菩提。因此密宗傳法渡眾,並非外界臆測之走精英路線,甚至是神秘路線,反而是以方便善巧普渡八萬四千根器眾生,隨聖緣而應化。

 

今年八月,末學有幸觀摩第十屆少林問禪之機鋒辨禪,不僅為當今之佛門龍象倍出而法喜充盈,更為五位點評高僧珠璣妙語所折服。其中,少林寺禪堂班首 普明法師點評道:〝很多法師停留在學術考證研究,而宗門心地是直下承擔,群山附和。〞真是一語點破,如當頭棒喝!

終南山淨業寺住持 本如法師殷切開示:〝祖師風範不僅要學,更要實修實證。〞

德高望重的二祖寺住持 紹云長老諄諄善導:〝我們修行如果沒有真實的功夫是沒法印證的,所以今後要把修行落到實處。〞

從導師們種種振聾發聵的開示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後輩的點撥與期望,皆是以修證為首務,因為佛法若離開了修證,渡眾將成為一句空話,也就偏離了大事因緣的慈悲本懷。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