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4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平等對待一切眾生—學習第54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VBF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在是次聖密龍講中,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繼續深入地引導學員們學習《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中的《囑累品》,並結合行者們對「菩薩二相」的學習體會加以靈性點評,進一步引領和提升每一位行者要以靈性的思維、靈性的覺悟和超越界的生命實踐的靈性精神來學習聖教、體證聖教的慈悲、智慧和宇宙大愛。

佛祖付囑 彌勒菩薩「菩薩有二相」的教導,是爲了告誡佛弟子們在未來世弘法中要善解法相、知眾生根,才能更好地踐行「渡一切苦厄」的歷史使命。

《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囑累品》中, 佛祖明確告訴 彌勒菩薩,末世學佛法的眾生有兩大類:一類是喜歡文飾雜句的新學菩薩,一類是能「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地深入甚深法門修行的久修菩薩。可以理解為,無論是新學菩薩還是久修菩薩都是 佛祖付囑 彌勒菩薩所要渡化的眾生,這些眾生都希望通過學習佛法而獲得解脫,但因各自的根器不同,故對佛法教理的理解、認識和修行實踐的程度、廣度與深度各不同。

佛祖是一切眾生靈性的導師,了知一切眾生之苦,通達一切眾生之根,善解一切宇宙實法。 佛祖應機說法的目的就是爲了救渡不同根性的眾生,引導他們聽聞、學習適合自己根性的佛法,通過與不同根器相應的事相實踐,來了解體證不同層次的宇宙實相,實證不同層次的人生「究竟」。

爲了讓後世行者正確、深刻地領會 佛祖綬紀之慈悲本懷, 大聖寶 鳩摩羅什聖祖和 大聖寶 僧肇聖祖對如何救渡「二相菩薩」分別作了慈悲解譯和詮釋。

鳩摩羅什 聖祖云:「若好雜句應授之以文,若好深法即誨之以義。要宜知其相。」

僧肇 聖祖云:「行之深淺各有異相。得失兩陳以厲護持法者也。」

聖祖們對《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的教理解析得非常通透明了,也非常明確地點出了救渡眾生的基本功就是要「善解法相知眾生根」:對於喜歡雜句而不喜歡真實修持的新學菩薩,應該授他以雜句,通過雜句文飾的方法慢慢循循善導,引導他對佛教的教相一步步深入地理解,待他對更深的教法產生了興趣以後,再引導他學習更深的重要的法的要義;對於久修道行的菩薩,他們的修行不僅是對教相要有深入的解析,更重要的是要有深入隱態世界、探究隱態世界宇宙規律的事相的實踐,所以對於這一類的眾生,就應該直接授予宇宙實相的甚深法門,引領其直接契入靈性的修行實踐,開啟宿世靈性智慧,開發人體小宇宙的無限潛能來實證宇宙真實、人生究竟。從 聖祖們的聖言教中,我們可以學習到,無論是對新學菩薩還是對久修菩薩,都應該授以佛法的教導,授以佛法的精要,來提升和護持他們的法身慧命,賜予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的靈性大愛。

在是次龍講中,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的慈悲言教更是明確地糾正了我們行者中對於「菩薩二相」的偏頗理解。末學理解,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是研究隱態世界宇宙規律的無我解脫學,如何才能「無我解脫」?就是要在靈性五觀的基礎上實證《般若經》中的核心內涵「空」。質言之,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修行即是靈性的修行,故而在實踐靈性聖法的宗教過程中,我們要不斷地加強「清淨、無我、調伏、精進,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兩貼聖方、八味聖藥宗教過程的訓練,轉識成智,樹立長養「聖密菩提心」,努力消除幻覺,消除俱生我執、俱生法執和俱生我慢。

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不應該執著於各種相,不應以「相」取人,更不能輕視任何眾生、任何流派。而是要向 佛祖、向 歷代聖祖們學習,學習祂們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無我渡眾的大慈悲、大智慧、大精進和大勇力。各種根性的眾生都是由凡夫修行道上完成「即身成佛」的「宗教過程」,要容忍他們的某些不足,不要對他們有任何的輕慢和指責,而是應以 釋迦牟尼 佛祖極終善性的原則去提升每位眾生的質素和種性。宗下十臻持明教法就是救渡所有不同根器之眾生,祂統攝佛教十二乘教派,涵蓋八萬四千法門,令所有根性的眾生都可以實踐「三業轉三密」。所以,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傳統是團結和尊重一切佛教流派,團結和尊重一切佛教高僧大德,團結和尊重一切出家眾和在家眾,團結和尊重一切顯隱二態的所有眾生。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