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密陀羅尼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三密陀羅尼,實際上是一個貫穿於Theravadayana上座部佛教的基礎教法,也貫穿於Mahayana大乘教法,也更貫穿於VajrayanaTantrayana等諸乘密教所有修行的過程之中。

所謂的「陀羅尼」(梵dhāraṇī),按梵語धारणी,係依據「持」義的語根所形成的密法教相名詞。意為能持、能遮、總攝、憶持。

 

 
所謂的「三密」,也就是聖密行者「聖身、聖口、聖意三密」。

所謂的「三密陀羅尼」,也即是「聖身密陀羅尼」、「聖口密陀羅尼」、「聖意密陀羅尼」等三密陀羅尼。

一般平常所認為的陀羅尼是需要用口mantra來「發音」的。也即是「mantra聖身密陀羅尼」、「mantra聖口密陀羅尼」、「mantra聖意密陀羅尼」等mantra三密陀羅尼。

其實,陀羅尼也可以用身體的動作和意念的動作來作所謂的mantra「發音」,而這裡的發音實際上是指與宇宙的能量瑜伽和調控,也即是mantra身密—「身印、手印」,身印是身密,手印也是身密。以及正確地做VajrayanaTantrayanamantra密意觀想,正確地跟宇宙瑜伽,正確地取得宇宙能量,從而正確地佈施給眾生,幫助眾生和救渡眾生,這就是意密陀羅尼。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119日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