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唐
鬥法

 

說說大唐(連載之十):鬥法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這個時候剛好一隻牛走過來,一個農民趕著一隻牛回去了。農村田間小道都是泥路,牛走過都有牛的腳印。那麼袁天罡跟李淳風講:「你在皇宮中很少出來,一定也是研究得很透了;反正沒有什麼成就,我要請教你,李大哥。這一隻牛走過來,你看看牠是不是肚子大了?」

李淳風一看,哎唷,真的!這是一隻母牛啦,肚子大了,他說:「這是母牛,母牛肚子大了怎麼樣?」

袁天罡說:「你看看看,能不能看得出牠肚子裡是公牛還是雌牛?」就是問他這個牛肚子裡是公牛還是雌牛。

袁天罡這麼一句話,李淳風被問牢了。「這個,這個牛都還沒有生出來,公牛雌牛怎麼知道?」

袁天罡說:「呀,不是老弟要考考你。因為你是朝廷命官,在宮殿裡等於說拿很多很多錢的。你夜觀天象,這個區區小事你一定會知道。」

那麼袁天罡說:「我來問大哥,你能不能夠知道牠什麼時候生小牛?」

哦!這個李淳風真是......「這個老弟真是!牠什麼時候生小牛我怎麼知道?牛又不是我養的。我怎麼知道?」

袁天罡又問了:「你看看,這個牛有什麼病?」

李淳風沒有特異功能的,他想:「你這個考我真的是,把你老哥真是考得焦頭爛額了。」說:「我怎麼知道牠什麼病?我不是獸醫,我怎麼能夠知道牠生什麼病?」

袁天罡說:「大哥,告訴你,牠有眼病。」「你怎麼知道?」「而且牠左眼一定有病,甚至是瞎的,有可能。」

李淳風說:「啊?你怎麼知道牠眼睛是瞎的?」把這個牛,讓牧童牽過來看看,是不是真的眼睛瞎的?果然一看,這個牛左眼是瞎的。李淳風大為驚奇、大為欽服,他說:「我這個師天監這個位置要讓給你了!要讓給你。我怎麼知道?」

後來要問這個農夫說這個牛肚子裡是公的還是雌的牛?袁天罡說:「哎呀,你不需要問他了。問我好了,我告訴你,牠的肚子裡這個小牛一定是公牛。」

李淳風—一個朝廷的命官,但是對隱態世界體察得不深,一點辦法都沒有,沒有辦法猜透。那麼李淳風說:「老弟,你說是公牛,何以見得呢?什麼時候能夠見分曉呢?」

他告訴他:「一個星期內牠要分娩了,牠要生小牛了。我們一個星期以後再來看。」果然一個星期以後小牛生出來了,果然是一個公牛;那麼這一個公牛正好應驗了袁天罡的預斷。所以李淳風這個朝廷命官,皇宮直進直出的這麼一個方外之士,佩服、驚異得不得了,那麼就問他了:「老弟,你要把那麼好的技術教教我呢!是不是?我在朝廷裡頭都還不懂,你都懂?!」

他說:「我就要告訴你,我來的目的就是要告訴你。為什麼知道牠一個星期就要生?生牛犢就是從牛的陰部裡生的。現在這個牛的陰部已經紅腫,牛的陰部紅腫一個星期內一定要分娩了。所以我知道牠一個星期要分娩。」

好,原來不是......預測,原來是他觀察的事情。「那麼你怎麼知道牠是生公牛呢?」

他說:「生公還是生母,十分簡單。簡單在哪裡呢?生公也好,生母也好,母牛當快要分娩的時候牠走路不穩,走起路來已經在田上一隻腳高、一隻腳低,搖搖晃晃,好像跟人喝醉酒一樣。但是有一個規律—生公的母牛左邊那個蹄印深,右邊那個蹄印淺。」所以這個也是一個觀察結果,不是觀察到什麼天象之類。李淳風想:「我今天被你捉弄了。」也沒有辦法,那麼乾脆被你捉弄,捉弄到底算了,就問問清楚:「你怎麼知道牠眼睛瞎的呢?是不是早就知道?」

他說:「不是,那我們現在還可以去看那條路。牠那天走過來,左邊的草沒有動過、沒有吃過,右邊的草都吃光了,說明牠右邊那個眼睛是好的,左邊的眼睛是瞎的。所以知道。」

這個李淳風想:「哎呀,糟糕,我這個老弟真是!那麼簡單的事情,我等於好像被他捉弄了。」朝廷命官,大家都是吃這個飯的。「幸好老弟告訴了我這個秘密,不告訴我我真的是......如果說不是他,其他人來捉弄我那糟糕了。」其他人捉弄,他連官都丟了,是不是?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129日廣播聖密龍講)

 
《bilibili》: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