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大唐
法的立場和依據

 

說說大唐(連載之六):
法的立場和依據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那麼有人要問了,祂用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你有什麼證據啊?我沒有什麼證據, 聖宗有證據。好像前面有人講 武則天殺祂的孩子,但是 聖宗就舉出這個例子。

實際上作為 武則天胸有大志的人,有遠大理想、遠大目標的人,祂沒有可能去冒這個險,因為殺祂自己親生孩子,這個業實在太大,而況且,宮中周圍全部都是人,這個小孩子身邊也是人,試想,如果說祂要下手,那管理她的侍女們、女孩子們統統走開,現在我要一個人來管理,好了,當祂管理好了,人走掉了,侍女們來一看,原來死掉了,那麼很明顯,這個事情什麼人幹的。所以祂不會這樣去做,在很多人在場的情況下,沒有作案的現場,既沒有作案的時間,也沒有作案的地點,只不過案件發生有這麼一個物件,這一個物件就是祂的孩子。作為祂來說當然是非常痛苦,要痛哭流涕的。

但是作為王皇后來說,祂本來已經是戰戰兢兢,希望來跟 武則天相互之間瑜伽、拉拉手的,你不要再攻擊我,我也不攻擊你,哦,我們雙方和好的,原來是希望達到這個目的的,她自己也沒生過孩子,但是呢,因為突發事件,這個孩子死了。這是怎麼回事呢?這個完全是隱態世界宇宙規律的安排。

在 武則天的一生中,碰到的許許多多難以想像的困難,不可以逾越的,但是由於隱態世界的巧妙安排,許多事情看上去都是比登天還難,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到了最後都是被迎刃而解了。

當然,這個方面的例子怎麼講?以後我們還要繼續講下去,還要非常仔細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拿來分析,拿來分析隱態世界的運作是如何,宇宙規律的運作是如何,而祂在顯態世界碰到的困難是怎麼樣得到解決的。由此,我們聖密行者也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

講到隱態世界,漢唐以來,隱態世界的教法主要是由兩條線路傳承下來的,一條是屬於道家的,另外一條就屬於佛家。我們上次講到 法藏大師—華嚴宗第三祖,就是 賢首國師。這位 賢首國師,從《傳記》上看、《高僧傳》上看,祂翻譯過《華嚴經》,有關《華嚴經》的很多文章都是祂寫的,《金獅子章》就是祂給 武則天解釋《華嚴》法要的筆錄,非常精彩。那麼如此說來, 法藏大師應該是華嚴宗的嘍,其實當時還沒有華嚴宗,祂修煉的就是密宗的教法。當時「動禪陀羅尼」這個名相還沒有公開地社會上流傳,因為動禪陀羅尼是絕對秘密的教法,所以不能夠書之於筆、啟之於口的:不能在口上講,也不可以在紙上寫。但是祂所修煉的法門就是密宗的法門。

舉個例子,祂在16歲的時候就開始練這個法門,叫「煉指供佛」:所謂「練修燃指,原系小捨,清淨無限,熠指復生」。這一種修煉方法秘密地一直傳到晚唐時期,就是唐武宗滅佛以後,聖密宗的行者們都逃到大山裡,那個時候逃到四川的 柳智及,祂那個時候在四川山上召集門徒,就稱之為「十煉」,這其中一煉就是煉指。這是無我的表現、清淨的表現、調伏的表現、精進的表現,祂有理論依據的,而且,人家不能做,我能做,為什麼?這是密宗特徵性的教法,而且是傳承性的教法,就憑這一點就可以作為一個證據。

當然,我們證據還有很多, 聖宗告訴我們「 法藏大師祂是密宗的大師,有十大證據」。

(參見 薄伽梵 師尊2012128日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