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祖經》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胡適之先生是現代著名學者、詩人、國學家、歷史學家、文學家、紅學專家、哲學家。提倡文學革命而成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之一。原名嗣穈,學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胡適,字適之,筆名天風、藏暉等,其中,所謂胡適的〝適〞,與胡適之的〝適之〞兩個字,是取自當時盛行的現代進化論的達爾文學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學術典故。

1930年四十歲上半年,他仍然擔任了中國公學校長兼文理理學院院長。410日在《我們走那條路》中間提出:〝要剷除打倒的是貧窮、疾病、愚昧、貪污、擾亂五大仇敵〞。

 

 
聖宗 薄伽梵 大聖 大聖寶 至極維摩詰 淨悟老法王 祂認為:〝適之憂國憂民,城府廣大〞。這可能是一位堪任國家總理之才的天上〝文曲星〞下凡。

1952年六十二歲,2月他擔任了聯合國的文教組織,教科文組織的委員,也就是〝世界人類科學文化編輯委員會〞委員。普林斯敦大學聘約期滿,但是仍然擔任榮譽主持人。

胡適之曾評論《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這部《聖祖經》,他說:《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是為大乘經典中的一部最有文學趣味的小說。而 鳩摩羅什大師的譯筆又十分暢達,所以這一部書漸漸成為中古時,也就是中國的中古時期,最為流行、最有勢力的書。這個勢力就是指最有文化影響力。

美術家用 維摩詰的故事拿來作畫;

詩人用 維摩詰的故事拿來作詩、

文人用 維摩詰的故事作典故;

殘本的說唱文中,可以考察到的, 維摩詰的說唱故事,就是用通俗的韻文,夾著散文的敘述,把 維摩詰的故事逐段、逐句的演唱出來。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01226日廣播聖密龍講)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