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
菩薩〝二相〞解讀
(二)

 

【佛學體悟】《維摩詰經﹒囑累品第十四》菩薩〝二相〞解讀(二)

VXM

 

 
2. 究竟了義圓滿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又回顧了十三層識的後七識。特別指出「這個四大識就是阿彌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這個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正位。只有這個級別才是真正的修持到達我們所說、剛才前面已經講到的—無量億阿僧祗劫所集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在第614次龍講中開示:「四眷屬總分從哪裡來的呢?這個四眷屬總分即是從人的意識,十三層識的層次的區分中鑑別出來的。你有八識的染分跟八識的淨分。進入了八識的淨分到進入九識的淨分的時候,從九識淨分以上才開始出現內眷屬。」

非常明確,到達不同意識層次,就是修持達成不同層次的成就。如何成為內眷屬、勝眷屬、聖眷屬,就在淨化聖化意識的程度。

聖教之所以究竟、圓滿、了義,就在於有清晰、系統、完整的金剛四相—教相、事相、戒相、圓相,具體的指導靈性的實踐,宇宙的實相,環環相扣,一體四面,圓滿無缺。

金剛四相的核心是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虹轉學說,就是無上正等正覺。「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虹轉學說是專門研究隱態世界的實用宇宙學。祂非常系統而且具體地揭示了生命個體的主導部份在宇宙時空中相位的轉移。顯然,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傳統以來所關注的靈性的炁量子及其運動變化,以及 薄伽梵佛梵持明密教核心之核心的生命源動力問題,對促進人類認知自身,進而認識宇宙,無疑具有巨大的科學與探索價值。」

可以理解為,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引用、延續 鳩摩羅什聖祖、 僧肇聖祖菩薩二相的詮釋,就是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歷代祖師一脈相承的教法。所謂的文就是文字、表面的含義,所謂的義就是生命的教法、生命的實踐,核心就是虹化轉世的實踐。所以純理論的探討就是文,用自身身口意實踐宇宙的實相,靈性的價值,才是義,才是久修菩薩所踐行的教法。

3. 波粒二象性

對深奧、複雜的量子力學,我們能瞭解到核心的疊加態、波粒二象性、測不準原理就可以了。

視頻中告訴我們,量子力學不是模糊的,而是準確的,準確到從美國的東海岸到西海岸,也只有一根頭髮絲的誤差。這猶如說因果定律,有人以為它是不確定的,其實是確定的。以為不確定,那是不能徹底瞭解三世因果,不能穿越顯態世界和隱態世界。如果能夠了解三世因果,就會明白因果是鐵律,不可動搖,是確定的。正因為此,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修持種下聖因,才會有聖果。因此要有聖緣慈悲心,確立聖密菩提心,才可能成就即身成佛,虹化轉世的圓相。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無論是為我們播放什麼樣的「科學」內容的視頻,無非令我們對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教法有正確的認識,豎立強大的信心,並堅決努力修行,從清淨、無我,調伏、精進,二帖聖方,八味聖藥入手,目的還是虹化轉世,救渡一切苦厄。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網易》: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