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3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勝勛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頂禮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頂禮 歷代聖祖師佛

感謝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慈悲恩賜弟子積功德,弟子願把所有功德迴向所有眾生。

敬愛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師尊,您好!無限感謝 薄伽梵 師尊7月31日修持班第53次法會聖密龍講,這次聖密龍講是繼續上一講的內容,再一次深入解密詮釋了《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第十四品《囑累品》圍繞 大聖 佛祖將無量億阿僧祗劫所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對彌勒菩薩所作的歷史性、時代性的偉大「付囑」及其相關的事項,預言本菩提聖法在後世的弘傳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及其應對辦法。上一講主要解密詮釋了「當以神力,廣宣流佈」的問題;這次聖密龍講主要是講「辨二相」的問題。看來這兩個問題都是這個無上正等正覺大法在以後的弘傳中所要認真解決的主要問題。弟子深感, 大聖 佛祖的「付囑」,從隱態靈性世界的高度,洞悉宇宙眾生根性,明察宇宙規律,秉持人本主義,彰顯了極終善性的慈悲、智慧和對眾生的宇宙大愛,其靈性的光輝永遠照耀著無量眾生為爭取生命自在解脫而努力奮鬥的前程。同時,對肩負著護持正法,弘傳聖教重任的佛梵持明密教僧團群體寄予了殷切期待和厚望。仔細領悟 大聖 佛祖這個《付囑》的深刻教義,確實令人感懷至深,誓志奉行。

所謂辨別二相就是辨別眾生根器,識眾生根才能應機施教,科學施教。

所謂「二相」是指「新學菩薩」與「久修道行」的這兩種不同型別的眾生,實際上是把八萬四千根器的眾生分為兩大類,稱為「二相」。根據經文教導:凡是「若好雜句文飾事者,當知是為新學菩薩。」 僧肇聖祖更為明確的指出:「新學智淺,未能忘言求理,捨本尋末,唯文飾是好」。這就是說,有的人在修行中,只滿足於雜句文飾之類的學習,不刻苦研修,不求勝解,不解佛法深義,因而智慧淺薄。 僧肇聖祖還教導:我們所修學的這個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大法,其內涵的「玄妙之旨」,是無比幽深的,必須要智勇雙全,悲智雙運,無所畏懼,不斷深入實踐,才能真正學到其中的宇宙規律,人生究竟的真理。

所謂「久修道行」,經文教導指出:「若於如是無染無著甚深經典,無有恐畏,能入其中,聞已心淨,受持讀誦,如說修行,當知是為久修道行」。 師尊解密詮釋指出:這個「久修道行」的「久」裡頭,實際上就是指他的根性,知道他的前輩,他的上一生就已經修過的。所以,所謂的「新修」與「久修」,實際上不僅是一個修持時間上的概念問題,而是指眾生的根器,是指他宿世智慧的積累,也是種性的層次。所謂的新修菩薩也不一定是指他的現世修行,也包括了他的前世、宿世的修行。只是由於他的修行只是喜歡雜句文飾式的修行。可見這樣的修行不管修多久,也只是在六識這個普通層識上面打滾,或許最多也只是七識的染分層次上,並無有根本的提高。新修菩薩要改變自已的命運,首先要改變自己的種性,唯一的辦法是通過努力修學這個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之法、靈性之法、生命之法、虹轉之法,在 薄伽梵 師尊教導下,實踐淸淨無我調伏精進,不斷積累靈性功德,在意識層次上逐級提升,從根本上改變那種雜句文飾的「新修」狀態,真正成為一個教證雙修的久修道行者。

通過這兩次聖密龍講的學習,弟子也感覺到,這個「新修菩薩」的模式其實幾乎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也是我們修行道途上勿容忽視的、值得警惕、值得借鑑的一個反面的鏡子,只要認真地去對照反省,也不難發現自己在過去的修行中也經常會犯新修菩薩那種喜歡「雜句文飾」、「未能忘言求理,捨本尋未」、不求勝解、不能「如實能入」等方面的錯誤,修持上還真正缺乏勇猛精進的精神,還達不到淸淨、無我的程度。如果自己對 師父關於「新修菩薩」的教法再不引起重視,並引以為戒,也很有可能墮落到二乘的境界而不自知的危險處境。那就真正是有失善利,失去了現世聖法修行的聖緣,失去了即身成就,現證涅槃,虹化轉世的聖緣,將成為生命永遠的遺憾!所以這兩次聖密龍講的學習,弟子感到重要的是要以此爲鑑,時時要去檢查反省自己到底是像個新修菩薩還是像個久修道行,以此鞭韃自己,也不失為一種自渡渡他,自悟悟他,自救救他的良策。

以上學習體會,祈請 師尊遮止、教正、考察、加持。

謝謝 師尊

敬祝
聖安!

弟子 金剛勝勛 跪叩

2021年8月4日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神聖曼荼羅》:網頁連結

《bilibili》: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