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53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在渡眾生的時候,以付之法的角度去教育他、引導他、提升他—學習第53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慈鷹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頂禮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

頂禮 歷代聖祖師佛

感謝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慈悲恩賜弟子積功德,弟子願把所有功德迴向所有眾生。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您好!

弟子學習《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密學研究院 薄伽梵 師尊舉辦Zoom53次修持班聖密龍講的一些膚淺學法體會,祈請 薄伽梵 師尊慈悲加持、遮止、聖正和考察。

一、在渡眾生的時候,以付之法的角度去教育他、引導他、提升他。

弟子在恭聆第53次修持班聖密龍講中,感受到 薄伽梵 師尊以 大聖 釋迦摩尼 佛祖極終善性的慈悲和智慧解密、詮釋、引導弟子們對「菩薩有二相」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聖示。

弟子理解,「菩薩有二相」,不僅僅是體現這位菩薩修行的外相和內在的證量,更體現在他的前輩子、祂的上一生,甚至是更前世的果位,才有今世之聖緣,來「忘言求理,捨本尋末」,而今生今世的成就,更是為下一世,甚至是未來世、無量世奠定了聖因。因此,「好於雜句文飾之事」,喜歡「雜句文飾」的新修菩薩和一個無染、無執著、無分別的菩薩,能夠清淨、無我、調伏、精進喜歡甚深經典,沒有任何恐懼而深入其中,聞經心淨,受持讀誦,依照教法去修行的久修道行的菩薩,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新修菩薩和久修道行的菩薩,實際上也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因為, 薄伽梵 師尊在這次修持班聖密龍講中,慈悲為新修菩薩指明了前進的道路,並綬紀他們通過雜句修學以後,慢慢的又愛好了更深的法,那麼就教他更深的法,以及更深的、重要的法的要義。由此,隨著新修菩薩根性的轉變,相位也將發生轉移。

因此, 薄伽梵 師尊告誡我們:「在渡眾生的時候,要知道他的根器,要知道他究竟是屬於哪一相,知道他的根器,辨別他的真相,所以就稱之為『辨二相』。」弟子理解,「辨二相」,切不可夾雜「我」的自我的意識,要以大三世來觀眾生根,真正的理解 薄伽梵 師尊提醒告誡弟子們「辨二相」時要知道他「究竟」屬於哪一相,以此辨別他的「真相」,這裡面真是有著非常微妙的深意。

二、 薄伽梵 師尊的解密、聖祖師們的詮釋,相得益彰,令弟子對《囑累品》有更深的感悟

在此次修持班上, 薄伽梵 師尊帶領弟子們繼續來討論《囑累品》,開篇是上期已講的內容, 薄伽梵 師尊繼續深入原文詮釋:

「彌勒!當知菩薩有二相。」這個菩薩有二相,我們上次已經討論過了。今天進一步來講一講 鳩摩羅什聖祖祂有一段解釋, 鳩摩羅什聖祖講:「若好雜句,應授之以文,若好深法,即誨之以義。要宜知其相。故為辨二相也。」

薄伽梵 師尊詮釋聖示道:

鳩摩羅什聖祖祂的意思是說什麼呢?如果這一個眾生,他是喜歡雜句的,而不喜歡真實的修持的,那麼就應該授他以雜句。如果他有了這個雜句,通過這個雜句(修學)以後,慢慢的又愛好了更深的法,那麼就教他更深的法,以及更深的、重要的法的要義。所以我們在渡眾生的時候,要知道他的根器,要知道他究竟是屬於哪一相,知道他的根器,辨別他的真相,所以就稱之為「辨二相」。

僧肇聖祖也有一段解釋說:「行之深淺各有異相。得失兩陳以厲護持法者也。」也就是說,菩薩的兩相,一種相是喜歡雜句的,一種喜好深法的。所以這兩種不同的行者中、不同的根性中,他們的修行也隨著他們的根性而或者是學深的、或者是學淺的。

當他們已經懂得了兩者之間的利害關係,懂得了深法的重要跟淺法的雜句,那麼我們就以不同的角度,對「若好雜句」的人,也是以付之法的角度去教育他;那麼他願意學深法的人,那麼我們也是以付之法的立場,去引導他,令他進入更深的法界。

因此,弟子理解不管是對新修菩薩還是久修道行,都要以不同的角度,付之以法。要對「若好雜句」的人,付之法去教育他;對願意學深法的人,要以付法的立場,去引導他,令他進入更深的法界。

 
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塔州之光》:網頁連結

到哪兒了: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