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音王如來大涅槃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我們經常在講,「人與人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果常不輕菩薩有我相的執著,就不會向人、不肯向人去叩頭頂禮了。而祂正是因為「無我相、無眾生相、無人相、無壽者相」。

如果他們有我相的執著,那麼就會有很多的是非出來,就好像有些修行人,他人是在修行,但是,他還不能夠人我一體,做不到「無我相」,處處有我相,因此,有我相,就有人相,就有人我的對比,就不能夠跟眾生視為一體。

 

 
這位菩薩—常不輕菩薩,「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句話:「無分別相」。

這些菩薩—有些比丘,貢高我慢,爭名奪利。經中稱之為「惡性比丘」。而且,這些惡性比丘有大勢力,自以爲了不起。

佛祖爲了教育,救渡這些惡性比丘,以慈悲、以智慧、以愛心—這三條是我們佛教的根本。常不輕菩薩的出現,就是佛祖用來教育這些惡性比丘的一個模範。

祂觀眾生人我一體,「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沒有人我是非的執著,所以向所有的人都頂禮,都磕頭。

祂經常自己教育自己說:「我深深地恭敬你們各位,我是絕對地不敢輕慢你們。爲著什麼因緣,而不敢輕慢你們呢?因為你們都在行菩薩道,你們應當很快成佛。」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223日第442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