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音王如來大涅槃
(一)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阿彌陀佛!

各位聽眾大家好!

今天是2015222號星期天,第442次聖密龍講。

在前面,我們學習了《法華經》,《法華經》中,當初的威音王如來入大涅槃,接著正法也滅了以後,在像法之中,貢高我慢、爭名奪利的惡性比丘有大勢力,自以爲了不起。這時,有一位菩薩比丘,名叫「常不輕」。

 

 
我們在學習了 佛祖在最初演法的時候,轉法輪,講了四聖諦。講了四聖諦之後,講到了辟支佛,也講到了大乘菩薩。

現在開頭,我們就講到了大成國土,這一些大成國土之中,有出現了一些情況。也就是說,正法滅了以後,在像法之中,有一些惡性比丘,這些惡性比丘怎麼樣稱為「惡性比丘」呢?貢高我慢,爭名奪利,他們有大勢力,自以爲了不起。

所以, 佛祖, 大聖 佛祖,就安排了一位慈悲而智慧的常不輕菩薩。

佛祖在經中講了:大勢至!以什麼因緣,這位比丘叫做「常不輕」呢?因為,祂無論見到哪一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裡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就是包括那些有貢高我慢、爭名奪利的惡性比丘,有大勢力。這一位常不輕菩薩,見到了惡性比丘,「一律頂禮、膜拜、讚歎。」因為,這一位菩薩「行菩薩道,學菩薩,觀眾生根」,看到人我一體。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223日第442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