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捨壽 大智本行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有一些行者寫來的修持報告中,法理學習的報告中,曾經提到:「我們的虹化是不是屬於最高層次的虹化?這就是意味著,是不是我們由於這一個虹化的法門,而我們的教法也是佛教十二乘中最高層次的教法?」有一些行者寫來的修持報告中,法理學習的報告中,曾經提到:「我們的虹化是不是屬於最高層次的虹化?這就是意味著,是不是我們由於這一個虹化的法門,而我們的教法也是佛教十二乘中最高層次的教法?」

有這樣認識的人是「對」了,但可能也是「錯」了。為什麼說?因為我們一直以來都是認為「諸法平等,無有高下」,十二乘次的佛法就是一個圓。

 

 
至於「極終善性的虹化」,不僅聖密宗有,藏傳佛教也有;不僅是密宗有,大乘顯宗也有;那麼,在上座部時期,原始佛教時期也有。

最為明顯的就是 大聖 佛祖身邊的十大弟子的 阿難尊者「火光三昧虹化」,就其宗教真實的理由,其實,這就是捨壽。從捨壽這個角度而言,祂是大無畏的,一切都是為聖教,一切都是為眾生,饒益眾生。祂的虹化非常壯麗,非常偉大。這確確實實是渡眾大戲,完全清淨、無我的。

師父曾經開示:「虹化的本身,究竟而言,就是捨壽。」

歷史上, 大聖寶 鳩摩羅什聖祖祂的梵文發音是Kumārajīva,漢語的意思就是「童壽」,實際上,以古梵語的佛梵持明的通譯法,這就是「捨壽」,意思是「宿習」。宿習,宿習,就是「宿世熏習」的簡稱。如果用現代語來翻譯,就是今世所表演的異乎常人的佛梵般若、持明增持、古梵法慧,都是過去世修行積累、成就的功德。祂的弟子 大聖寶 僧肇聖祖亦親身實踐捨壽,大智本行。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5214日第43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