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6次
聖密龍講授課紀錄
(四)

 

【法音頻道】《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密學研究院第936次聖密龍講授課紀錄(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智及 宗師按】

南天極地大雷音金剛禪寺即以前州長培肯先生於200014日中午,在州長辦公室,所承諾的「你們辦金剛禪大學如果不需要聯邦政府的任何經濟資助,他可以給予—個特別的批准」......故此,「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名稱就此誕生。

 

 

足本密義 菩薩持明(四)

 
「所言真實。無有虛妄。離諸譽毀。」

這三句非常重要。

這裡講「所言真實」就是指,所有用語言表達的法,都是從法性的立場、從佛性的立場出發。以現代語言來講,現代語就是說,是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所表示的宇宙真理、人生究竟。因此,是「無有虛妄」。

「無有虛妄」這四個字很重要,為什麼?因為「虛妄」兩字,作為一個教法而言,是不應該有人有懷疑這是真還是假的。但這裡為什麼要寫到「無有虛妄」呢?也就是說,當時「聲聞持明」中以及「菩薩乘」持明中,這裡頭最初入道:

雖然祂們在「皆悉受持。諸陀羅尼」;

現在雖然祂們得到了「諸禪定」的訓練;

雖然「有大威力」、「有大神通」;

雖然祂們已經被綬予「大比丘五百羅漢」這個崇高的果位;

雖然祂們已是「菩薩乘」的八千人,都是「高僧大德」;

雖然祂們已經獲得了大威力、大神通的顯現,

但是,在祂們的宗教過程中修行的最初入道之道途中,還是有一些懷疑心。

懷疑什麼?祂們主要是站在聖教的立場上想:佛梵持明僧團究竟是不是 佛祖所任命的「眾所知識」?究竟是不是 佛祖所指賜名的「薄伽梵」?

因此,有這樣的—從生懷疑心,一直到證宇宙真實,這裡有「宗教過程」。

因此,在八個字中間,完完全全明確地、單刀直入地、透徹地揭露了這一種情況。所以講「所言真實。無有虛妄」。

下面一句四個字更妙,說什麼呢:

「離諸譽毀。」

是表示在祂們的宗教過程中,祂不僅懷疑過聖教,同時自己也曾經受到別人的讚揚或者誹謗。有些人信,信就讚揚你;有些人不信,不信就誹謗你、詆譭你。

所以在這樣的三句話、十二個字裡頭,包含著所有的「眾所知識」的宗教過程所必經的道途:

「所言真實。無有虛妄。離諸譽毀。」

所以,《足本經》雖然很長,但我們剛才所講到《足本經》,祂目前在《大藏經》裡能夠搜索到的《足本經》,是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足本經》的經文,都已經事實上公開在《大藏經》中。但是,從經文的經題上,就能感悟到的直截了當的經文,這一種,大概能夠得到的經文是百分之十或者百分之二十。

因為在經文上能夠一看就知道,因為我們經過《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聖祖經》的前一段時間的高密度的解密,基本上能夠追索到這一個系統、這一個系列的經典,在經文的經頭上帶有一些什麼樣的字眼?所以一看就明,一目瞭然。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333日第236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