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宇宙正能量
(二)

 

【梵花1114】在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引領之下,掌握宇宙正能量(二)

 
金剛喜明 古梵密 20210708

 
梵花 1114期 在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引領之下,掌握宇宙正能量(二)

 
3、世出世間的知識

師尊聖示:

我們現在就是從我們聖教有關解釋「人和宇宙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從這一個立場來討論這一個「知識」。

我們聖教把人世間的知識分為兩種:

一種就叫「世間的知識」,

一種就是叫「出世間的知識」。

人的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識別萬物實體與性質的「是」與「不是」,定義為「世間知識」。

人的世間知識、人的前六識是獲得世間知識的通道—眼睛看、耳朵聽、鼻子嗅、舌苔嚐、身體接觸、意識思想、判斷......,這個就是識別萬事萬物這實體的狀態與性質,究竟是「是」呢還是「不是」呢?所以這一種狀態就定義為「世間的知識」。

而人的「出世間知識」,人的出世間知識從哪裡來?就是從人的第七識「末那識」。

我們講到「末那識」,我們以前也曾經討論過,就是「靈感」。所謂的「靈感」,作家的靈感、藝術家的靈感都來源於第七識「末那識」。因此,「末那識」—第七識是獲得出世間知識的第一道關、第一道關口。

作為宗下而言,就是把識別萬物實體與性質,是緣起而生,因緣所成。透過現象看本質,因而,看到法性、看到佛性、看到宇宙是造成萬事萬物成為一個不連續的整體。

因此,通過了「阿賴耶識」的淨分到第九識「庵摩羅識」超淨識,通過「持明炁」、通過「炁量子」的研究,在認識上也就是進化為「不二」。所謂的「不二」,就是「不二法門」。

「到達這『不二法門』的融會貫通之中,那麼,就是進入到『無分別』的境界。」

這一個「無分別」的境界,就是無分別的宇宙知識。

知識有世間知識和出世間知識,前六識、分辨事物「是、非兩分」的為世間知識;從第七識開始「不二」知識就是出世間知識。「不二法門」融會貫通,進入「無分別」境界。這一個「無分別」的境界就是宇宙知識。第七識的靈感,第八識染淨兩分,第九識為超淨識庵摩羅識。其中第一個重要的關口就是末那識。只有清淨才能消除末那識、阿賴耶識的染分,進入阿賴耶識的淨分,更進一步進入更高層次的超淨識,掌握宇宙知識,運用宇宙知識,宇宙規律。這都是要實踐的哲學,不是純理論的哲學,佛學的精華所在。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