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梵花111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金剛誠雄 古梵密 20210707

 
梵花 1113期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感恩 師尊Zoom上的第49次聖密龍講聖示。通過學習,弟子有以下幾點膚淺的認識和理解:

1. 師尊聖示「我們的修行慢慢地已經進入了較深的狀態,高維度的狀態,到了七識、八識、九識,在這個三識中間,已經在一個正負能量交鋒的十字路口,所以如果出現任何的問題,我們必須要自我能夠解決,解決掉這個幻覺,不要把幻覺當成一個真境。」

師父在前面的龍講中已經講到如何對待幻境,即「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弟子理解關鍵是我們平時怎麼樣對待自己面對的事情,如果很執著,那麼就會很容易在修持中也出現類似的事情,對夢境的把握也是如此。

弟子體會其實沒有真境這樣一個相,《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之境其實就是真境的反映,所以不需要去可以追求有什麼真境,一切境如看戲一樣,不為其中的內容所動是關要,對於幻境,不即不離。如果實在被糾纏其中,那麼就應該使用「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或者 師父早期說的「麻三斤」的方法,加以制止。

作為人來說,總是有自己的弱點,並不是說想「不為所動」就會不為所動的,這可能需要自身修持力和定力。譬如很多人有白大褂效應,見到醫生血壓就高,內心莫名的緊張,想讓自己放鬆就是做不到。這也算是一種魔障吧。所以有時「麻三斤」還是很有用。

但這裡也有一個弟子想不通的問題,就是這樣做了之後,現實中,對有的事情,態度似乎淡漠,好像冷若冰霜一樣,別人很激動,而弟子似乎好像是局外人,似乎太理智了。如何處理此類事情弟子的確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

師父在龍講中也給出了判斷真境和幻覺的標準「真境和幻覺唯一的標準就是他能出現現實的東西,看得見的東西,當他是幻覺的時候,他只能夠寫下來把幻覺中的感受,而產生一種所謂的著作,或者所謂的神奇的思考。但是,如果是真境呢,他就會出現一些確確實實常人所不能夠達到的一些功能。」弟子理解這個標準指的是正確和錯誤修持之後所能夠達到的效果。等到這個時候明白過來,可能已經有點晚了。

2.弟子感到那個中間放映的視頻有幾段講的挺好的。

(1)教育固化了人的思維模式,使得我們對一些名相很執著。龍樹的《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涅槃經》中也說到依義不依語,即不要對言說名相的執著。是分別心障礙了我們認識宇宙。

(2)對於經典的文字,視訊中說每個文字都是一道門,按照 師父過去的聖示,中國的每個文字其實都是一個圖騰,蘊含著豐富而又深刻的宇宙意義。所以恢復中國傳統的繁體字很有必要。

(3)視頻中談到了我們的科學使用了《化約論》,的確如此,以微積分學為例,積分所考慮的對象就是要有所謂的「可加性」。又譬如我們學習哲學的時候,談到運動,有生物運動,機械運動,社會運動等等,說社會運動是最複雜的運動,其他都是簡單運動,這個複雜的運動是其他簡單運動的綜合,我們的哲學就是這樣來研究社會的。但《化約論》方法並不是萬能的,譬如一本字典裡面每一字的解釋都是基於最基本的字的解釋,但這些最基本的字的意思是什麼呢?似乎不能再細分下去了。也就是我們只能意會它們的意思,不能再作所謂的解釋了。

以上是弟子的粗淺認識和理解,必有很多錯誤之處,祈請 師尊批評聖正。謝謝 師父

恭祝 師父聖安!

弟子:金剛誠雄 叩拜
2021-07-05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