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5次
聖密龍講授課紀錄
(二)

 

【法音頻道】《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密學研究院第935次聖密龍講授課紀錄(二)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眾所知識 大智本行(二)

 
我們聖教把人世間的知識分為兩種,一種就叫世間的知識,一種就是叫出世間的知識。人的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諸識識別萬物實體與性質的是與不是,定義為世間知識。人的世間知識,人的前六識是獲得世間知識的通道,眼睛看了,耳朵聽了,鼻子聞了,舌苔嚐了,身體接觸了,意識思想了、判斷了,這個就是識別萬事萬物的實體的狀態與性質,究竟是還是不是呢,所以這種狀態就定義為世間的知識。

 

 
而人的出世間知識,人的出世間知識從哪裡來呢?首先就是從人的第七識末那識。講到末那識,我們以前也曾經討論過,就是靈感,所謂的靈感,作家的靈感,藝術家的靈感,都來源於第七識末那識。因此,這個末那識,第七識是獲得出世間知識的第一道關口,當出世間的知識通過末那識自然流露的時候,人們通常會把它稱之為靈感。進一步的就是第八識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其中其實包括了阿賴耶識染分和阿賴耶識淨分,甚至第九識庵摩羅識。

第七末那識、第八識阿賴耶識它有染淨二分,我們講的所謂俱生我執,俱生我慢,這些都是潛藏在末那識、阿賴耶識第八識染分中的髒東西,我們聖密行者修行就是要清除這兩個方面的污染的東西,一個方面就是阿賴耶識染分的,另一個方面,就是第七識的末那識的染分。當阿賴耶識的染分被淨化了以後,那麼,阿賴耶識淨分就出現了,阿賴耶識的淨分出現,慢慢地就會引入第九識庵摩羅識,庵摩羅識就是超淨識,這個超淨識只有佛才有的,聖密行者修行獲得超淨識,進一步修行就再逐級地遞升,遞升到甚至到第十三識,第十三層識。

所以,作為宗下而言,就是把識別萬物實體與性質是緣起而生,因緣所成,透過現象看本質。因而,看到法性,看到佛性,看到宇宙使萬事萬物成為一個不連續的整體,因此,通過了阿賴耶識的淨分,到第九識庵摩羅識超淨分,實踐修學,通過持明炁,通過炁量子的研究,在認識上也就進化為不二。所謂的不二,就是不二法門,我們曾經在早前幾課聖密龍講中初步的、初步的討論過不二法門,這個不二法門裡頭有非常有趣的東西,有三十一個大綱,這三十一個大綱分別為三十一位大菩薩,祂們的渡眾大戲中所反映出來。因此,在《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這一本經裡頭, 聖宗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曾經開示,到達這個不二法門的融會貫通之中,那麼就是進入了無分別的境界,這一個無分別的境界就是無分別的宇宙知識。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332日第235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