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5次
聖密龍講授課紀錄
(一)

 

【法音頻道】《澳大利亞金剛禪大學》密學研究院第935次聖密龍講授課紀錄(一)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眾所知識 大智本行(一)

 
今天是回放201332號,第235次聖密龍講。在234次龍講以及較前一段時間,都是在詮釋《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的經文,我們詳細地詮解「眾所知識」這一句經文,關於眾所知識,疏開講解的時候,遺留下一些問題,那麼我們現在就是做個詮釋的解疏,進一步來解釋相關的文字和概念。

在上一講234講中,曾經討論到這個「所」姓,我們現在就是借用一些歷史的數據來說明。在山東的一些地方誌上記載著這樣一條:「所者伐木聲,本虞衡主伐木之官,問聲以為氏。」這是在山東的地方誌上記錄的一條消息,講的姓所的人在那裡砍木頭,當時,虞衡是位管理伐木的官,就是問伐木的時候,是誰在工作?誰在領導?那麼,這一位所者,就是當時的伐木之官。這一條記載在當時來說,記載在地方誌上,也可以證明這個姓所的人,在山東應該是很早就有了。

 

 
《漢書》中講漢武帝的這個近臣,他也姓所,名字叫忠,就是所忠,曾任諫大夫,這是講一個漢武帝,有一個近臣,名字叫忠,就是姓所的,這位近臣曾經擔任過諫大夫,所謂的諫大夫就是專門在皇帝身邊為皇帝提意見,當參謀的,皇帝專門請他提意見,如果皇帝有的地方做的不妥當的時候,需要糾正一下的時候,所忠就在邊上就會指正皇帝應該怎麼做、怎麼做。這個所忠的事蹟在《漢書﹒本紀》上可以查到,說明所這一個姓氏,在漢朝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所以關於所姓的存在,應該是毋容置疑的。而且也可見我們的大聖寶,我們的 鳩摩羅什聖祖大師,祂是精通漢文,精通中華文化。

「眾所知識」,在這裡的「所」,可視為一個群體。就是姓所的知識群體。我們在上一次就已經向大家分享過, 聖宗 薄伽梵 至極Vimalakirti 淨悟老法王祂曾經開示,有經書的記載,當時,眾所知識有十萬之眾。這個知識群體,我們在上一次聖密龍講中已經非常清晰明瞭地認定「眾所知識」,實際上祂是由三密陀羅尼為武器,聖密十法界為陣營的救渡眾生的大軍。眾所知識有軍隊的意思,但是,我們現在不是講軍隊,我們現在就是從我們聖教有關解釋人和宇宙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從這一立場來討論這「知識」。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332日第235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