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擐甲持矛
直至上所
(二)

 

【龍吟1508】「敬德擐甲持矛,直至上所」2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702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由於尉遲敬德和秦王李世民的關係比較好,凡是秦王李世民晉見高祖李淵的時候,都是穿著非常禮貌的、特定的服裝進入皇宮的。所以這一天祂也是穿了這個服裝進入皇宮;這個表示一種恭敬,表示尊敬皇上;「直至上所」。《資治通鑑》上是怎麼寫呢?它講:「皇大驚」。

高祖李淵怎麼會受驚呢?因為高祖李淵祂還並沒有對玄武門門外所發生的事件非常的「重視」。雖然在之前已經有人來報告,說大軍來到了玄武門。皇上當然是下令「繼續偵查」,究竟是什麼人來的。

在這個時候剛好尉遲敬德衣冠整齊地、非常禮貌地進來了;祂今天的進來是一個武士的打扮,但是這個武士是屬於「最高禮敬」的這種打扮,而不是普通的好像戰場上出生入死浴血奮戰、眼睛殺紅的那一種樣子,非常禮貌地進入這個宮殿。

皇上這個時候剛好正在宮中的那個湖裡小船上劃船。那麼就問了:「今天外面很亂,是什麼人在那裡亂呀?」那又問尉遲敬德:「卿來此何為?」

《資治通鑑》原文是這樣講的:

「敬德擐甲持矛,直至上所。

上大驚,問曰:『今日亂者誰邪?卿來此何為?』」

也就是說:我的愛將,你來到這裡做什麼?

這一段話,是《資治通鑑》裡司馬光白紙黑字寫在那裡的。記錄了秦王李世民派遣尉遲敬德作為保衛皇上的一個特別的措施,進入了皇宮。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26日廣播聖密龍講)

《知乎》:網頁連結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