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擐甲持矛
直至上所

 

【龍吟1507】「敬德擐甲持矛,直至上所」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 20210701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正當太子和三子的聯合的部隊迫近玄武門的時候,突然發現秦王李世民已經在這裡準備好了伏兵,阻攔了他們的去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玄武門這個事變的發生就已經成爲了現實。

所以, 聖宗講關於玄武門的事變,究竟是一個「偶然現象」還是一個「必然現象」? 聖宗講,這是必然要發生的情況。成功當然是好像跟下棋一樣,多算勝於少算。秦王李世民當時派了尉遲恭;尉遲恭前面已經講過了,祂是一個非常勇猛的人,祂雖然不是漢族人,但是跟秦王李世民在戰爭年代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當時秦王李世民派了尉遲恭,單獨地作為一個保護高祖李淵的保衛隊,進入皇宮。因為皇宮是一個禮儀所在之地,所以秦王李世民給祂穿上了莊嚴的、神聖的軟性的甲冑。

我們 聖宗曾經對這個「武士的甲冑」有過解釋:武士穿的甲冑實際上有十種。從最初的戰場用的「粗甲」,一直到「細甲」、一直到「精甲」、一直到「錦甲」—禮貌用的甲、一直到「禮甲」,以及包括「龜板甲」—戰爭用的。而秦王李世民特別地關照尉遲恭穿的是一個禮甲,就是禮見皇上的甲冑,外面是看不出的。

這一禮甲,在司馬光的《資治通鑑》裡他也已經提到過;雖然提到的文字非常精簡。怎麼說呢?它說:

「敬德擐甲持矛,直至上所。」

敬德就是尉遲敬德,這位黑大將軍;所謂黑大將軍,因為尉遲敬德的臉非常黑的,因為祂不是漢族人,不是黃面板的。「擐」,所謂的「擐」—穿了非常恭敬、禮貌的衣服。穿的是禮甲;這個「擐甲」實際上就是指穿禮甲。外面是錦做的,錦就是南方的織錦緞,絲綢織品。那麼祂穿了工工整整、非常禮貌的這個服裝,然後手上拿了一個長矛。因為尉遲敬德祂是一個馬將,長矛是馬上用的,騎兵、騎將才用長矛。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師尊 20122 2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