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
中國漢傳密教教相
事相與量子力學理論
之關係探究

 

【梵花1079】量子力學和中國漢傳佛教密宗的交匯—淺論中國漢傳密教教相、事相與量子力學理論之關係探究

 
金剛禪慧 古梵密 20210623

 
梵花 1079期 量子力學和中國漢傳佛教密宗的交匯—淺論中國漢傳密教教相、事相與量子力學理論之關係探究

 
內容提要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隱顯時空,瞬間變移。奇蹟歸奇蹟,變移歸變移,宇宙所有奧秘,一切離不開秩序,離不開規律。

自從科學於遠古時期的巫術分解出來後,人類歷史上不乏宗教和科學之間你追我逐的競爭賽跑。

科學研究的對象,是我們所能見能觸及的物理世界,宗教研究的則是不能見、不能觸及的精神和靈性實體。當科技越發達之時,科學在這場比賽中佔了上風和主導地位,科學的話語權越來越大,獲得科學知識成為現代大多數人的常識,科學思維幾乎與「理性思維」等同,以至任何不被科學所證實的現象,任何對精神和靈性的信仰和行為,都被打上「迷信」的標籤。

「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是愛因斯坦對宗教與科學之間關係的觀點。無論科學是否意識到,觀察宇宙諸象、洞悉宇宙規律、思考人生,卻是科學的歸宿。現代科學已發展至「量子」的物質最小單位,企圖從微觀世界尋找答案,從而產生量子物理學和其衍生出來的諸多邊緣學科。但對於人類分秒賴以生存的意識,包括意識與物質之間的關係,是先有意識,還是先有物質世界?靈魂就是量子信息嗎?量子世界觀和佛教世界觀相似嗎?量子力學支援靈魂存在嗎?......科學在這領域看似還不能圓滿解答。

末學不是一個科學家,但末學膚淺認為,即使科學自身否認也好,從某種意義而言,科學的研究終歸離不開意識的研究,離不開精神和靈性的研究。

末學是一個師承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修行者,在此嘗試從本宗的角度提供一些思考。末學詞窮筆拙,錯誤之處,祈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諸高僧大德善知識和同道們批評指正。

 
關鍵詞

中國漢傳佛教密宗 量子力學 科學和宗教 靈性實體 意識與物質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