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學術研討會
參選論文
金剛道新

 

淺述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對現代量子力學的深入發展具有深遠的靈性價值和現實意義

金剛道新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淺述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對現代量子力學的深入發展具有深遠的靈性價值和現實意義

 
【內容提要】

近代到現代,人類自然科學和技術的發展,促進了人類社會的進步和文明程度的程序。其中物理量子科學無疑是物理學研究中最活躍的領域之一。大量科技成果的應用,都是跟量子科學有關係的。隨著量子科學快速發展,它研究的內容,遠遠超出了物理學的範圍。實際上已成為一種帶有世界觀性質的更普遍的理論和思維方式。其中最詭異的量子糾纏現象、量子意識現象,是近幾十年來科學最重要的發現之一。它涉及了對時空定義、微觀世界的物質現象、量子意識的隱性傳導、意識與物質相互間作用,等等目前還不瞭解的知識,超出了物理學家們的認知範圍。對哲學界、科學界已產生了重大的衝擊。物理科學家中的先行者們把目光轉向東方哲學,希望佛教靈性哲學能解決量子糾纏、量子意識研究中的難題。

依世界密宗靈性哲學的框架而言,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屬於古典密宗純密系哲學。其靈性哲學內核是五大靈性觀:靈性的生命觀、靈性的修持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中國漢傳佛教密宗是研究宇宙規律、宇宙未知的生命能量與人類關係之學問。

筆者認為,也許人類科學技術的發展歷史與二千多年人類靈性哲學的相互通融,可以為我們解釋目前量子現象尚未得到破釋的理論問題,打開量子科學通往未來的大門,揭開更多的微觀世界的奧秘,成為人類認識宇宙,認識自身的一個全新的起點。

關鍵詞

量子意識 靈性五觀 相互通融 全新起點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