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45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集體無意識未達阿賴耶識—學習第45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聖宗開示:「聖密宗有十三層識,在意識的第六識上面還有七識。」前六識—眼耳鼻舌身意,是普通人的意識層次;而後七識,自末那識、阿賴耶識起,包括庵摩羅、阿彌陀、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等皆是佛種。 師尊聖示:「實際上集體無意識是在六識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集體無意識它主要是指由遺傳保留的無數同類型經驗在心理最深層積澱的人類普遍性精神。這也就是說明了,人類積澱下普遍性精神裡頭必然包含第六識的貪嗔癡我慢疑,因此,它不能夠說已經到達了我們第八識的阿賴耶識。」榮格的老師弗洛伊德寫了一本《夢的解析》,其心理治療很受西方歡迎,但有些無法自圓其說。榮格在心理學界影響很大,在他老師弗洛伊德心理學研究的基礎上,受到佛教一些法理的啓發,提出了集體無意識的概念,把心理學向前推進了一步。雖然他受到末那識、阿賴耶識理念的啓發,但並不等於他真的從科學的角度,把集體無意識提升到阿賴耶識的高度。實際上,集體無意識是指由遺傳保留的無數同類型經驗在心理最深層積澱的人類普遍性精神,包含了六識的貪嗔癡我慢疑,沒有經過淨化的過程, 師父聖示,明確集體無意識最多第七識—末那識的一半,達不到阿賴耶識的層次。「能夠進入第八識的都是佛種」 師尊聖示:「因此有些長老們對這個佛種的上座部的聖者們,他們八識中的染分,認為是集體無意識,那就是錯誤的。

「如果佛種八識中的染分它是普眾的貪嗔癡我慢疑,那麼他也倒退到普眾那裡去了,而只能夠倒退到第七識—末那識層次中去了。一旦進入第八識,那他就已經進入了佛種這個層次。」進入第八識就是進入了佛種。如果不進入第八識就沒有進入佛種。上座部聖者雖然進入染淨兩分的第八識,還不是第八識的淨分,但他不是普種的貪嗔癡我慢疑和我執、法執。有貪嗔癡我慢疑就不是第八識。有貪嗔癡我慢疑,是普種,就是普通人類的第七識末那識,就是榮格所探索的集體無意識。」因為集體無意識必然包括了貪嗔癡我慢疑,所以,「上座部的聖者們,他們八識中的染分,認為是集體無意識,那就是錯誤的。」小乘聖者所謂的染分和普通人是不同的。小乘聖者已經證人無我,但認為有涅槃可證,故未證法無我,因而非普眾我執、法執。由此可見消除貪嗔癡我慢疑,保持清淨無我的重要性。「佛教中四個層次」 師尊聖示:「佛教裡頭也有四種不同的研究。佛教裡頭上座部的是聲聞乘、緣覺乘,那個是最初的佛種的聖者。「到了大乘,他們的心量開始擴大,那麼有可能在掃除了我執法執以後,就進入了第八識的淨分,而進入到第九識的庵摩羅。「第三層次到了第九識的庵摩羅。第九識的庵摩羅就是進入到密乘的層次。「密乘的層次是什麼呢?就是外三密、內三密。外三密—事部密、行部密、瑜伽密;內三密就是無上瑜伽密、就是次第無上瑜伽密、第三就是極頂無上瑜伽密,就是外三密和內三密。這三個層次就是密教的庵摩羅跟阿彌陀。那麼龍天聖族,聖密行者,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這個是聖密乘。聖密乘是無相密乘。

「因此令我們感受到,我們現在所學的是祖國寶貴的文化遺產。東方的文明已經研究到第十三層識,榮格才到了第七識的一半。所以這是我們應該引以為自豪的。」 師尊聖示了大乘佛教四個層次皆是佛種,對應不同層次意識。第一層次為上座部聲聞乘、緣覺乘,阿羅漢俱補特迦羅是最初的佛種聖者,對應染淨兩分的阿賴耶識。第二層次大乘,心量擴大,掃除我執法執以後,進入第八識的淨分、第九識—庵摩羅。第三層為密乘外三密和內三密,分別對應庵摩羅和阿彌陀。外三密—事部密、行部密、瑜伽密;內三密是無上瑜伽密、次第無上瑜伽密、極頂無上瑜伽密。第四層次為聖密乘—無相密乘,龍天聖族,聖密行者,對應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三識。龍天聖族種識是將自身清淨放大到宇宙「桶」底,絕無我執、法執。 師父聖示了佛教四層次佛種與後六聖識相對應的關係,更進一步為聖密行者展示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十二乘教判,教相、事相、戒相、圓相是相互緊密關聯的。比如,上座部聖果,修持四聖諦教法,證阿羅漢極果,入染淨兩分的第八識;修三極無相悉地乘三密加持陀羅尼,證入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三識,即身成佛,現證涅槃,虹化轉世。因此,無相應的實法教授傳承修持,自稱已經達到後六識的某識,那只是口頭禪的言辭而已,是絕對沒有可能的。後六識需要實法的修證,淨化之後才能夠開顯出來,行者才能進入。而每一個識的進入都需要相應具體的宗教過程和實法的修行,並不是聽了一個名相就能進入。 師父昨天聖密龍講非常清晰的展開了修持路徑。 師尊特別警告:「說『第十、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識是集體無意識,甚至這個三識仍有我執、法執』更是大的偏差。所以整理 師父的聖密龍講的有關的少數人,或者因錄音聽不清楚,或者是我、法兩執特別重的少數人,擅自『修改』,鑄成錯誤的文字,而流傳於世,這很可能為今後的大弘帶來惡果。」作為龍天聖族,肩負弘揚三極無相悉地聖法的光榮而偉大的歷史使命,但首先自己要認真學好法理,保證聖法的正確傳承;切不可似是而非,以自己的我、法兩執,傳播錯誤的教相。否則不僅不是弘揚聖法,實際是製造阻礙聖法大弘的惡果。「純淨無二,不落兩邊,離相無相,得大自在」 師尊聖示:「出現這樣幻覺的時候你一定要由 師父來鑑定;沒有鑑定的,自以為是的,這個就是偏差。

《金剛經》上面有開示,說「若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心純淨無二,心不落兩邊,才能夠離相,達到無相的境界,心就得到大自在。」「所以我們聖密行者隊伍中千萬不要出現這樣的情況。一點忠告,跟大家分享。」

弟子體會,修持不能著相,要讓心達到純淨無二,不落兩邊,離相無相,得大自在。首先必須堅守一個原則,對於打坐或者入定,看見東西,要由 師父鑑定,而不可以自以為是,自我遮止,否則就是偏差。其次,所見境界,無有好壞,應當「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佛是代表好的境界,魔是代表壞的境界。看到好的不能貪著,看到壞的也不要煩惱。這樣才能達到「這個心純淨無二,這個心不落兩邊,才能夠離相,達到無相的境界,心就得到大自在。」為什麼不能著相?《金剛經》告訴我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聖祖經《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見阿閦佛品第十二》更直截了當的教誨聖密行者:「維摩詰言。如自觀身實相。觀佛亦然。我觀如來。前際不來,後際不去,今則不住。不觀色,不觀色如。不觀色性。不觀受想行識。不觀識如。不觀識性。......無畏、無憂、無喜、無厭、無著。無已有、無當有、無今有。不可以一切言說、分別、顯示。世尊。如來身為若此。作如是觀。以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如來身與自身實相,無二無別,不觀五蘊,不著五蘊,無畏、憂、喜、厭、著,無生無滅,不可以言說、分別、顯示。著相即是邪道,即是偏差,落入幻覺的巢穴。因此 師父慈悲警示「所以我們聖密行者隊伍中千萬不要出現這樣的情況。」切莫追求幻覺,偏差而不自知。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